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十二五住房发展基本目标:人人有房住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首页>>政策解读
家电下乡确定取消最高限价 或引入销售点直接补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家电下乡招投标日渐近,政策暖风频传。上周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家电下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工信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来年家电下乡政策将有重大调整,包括取消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对实际销量少的中标企业予以淘汰,以及很可能在部分成熟地区试点现场补贴。据此,家电厂商闻风出动,纷纷加码发力家电下乡。

家电板块股价闻风大涨

作为国家“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重要内容,今年2月始实施的家电下乡,截止10月底,全国累计销售下乡家电2787.8万台,销售额508.4亿元。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认为,与此前业内预测的拉动约1500亿元农村消费相比,目前的家电下乡量额均有不小差距。按照娄勤俭的说法,2010年工信部将继续强化家电下乡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引导企业开发适农产品,提高农村家电售后服务水平。

这也被家电厂商视为明年家电下乡还有得“大搞”的又一个明显不过的信号。家电巨头们今年下半年不约而同地宣布加大下乡家电研发力度,斥资推动渠道下沉,应当与政府明确表态将继续强化推进家电下乡有直接相联。事实上受益于家电下乡,格力、创维、TCL、美的、海尔等家电板块上市公司近两个月来股价持续上涨,表现明显好于大盘,相比年初时股价基本翻番。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目前中国农村家庭数约2.3亿户,目前看农村家庭的家电消费积极性很高,但是优惠政策一旦松懈,农村家电消费或许又将恢复常态,甚至出现短期停滞。因此家电下乡单纯的依靠刺激手段治标不治本,还需要联合厂商多方面努力,既要在产品功能上加大投入力度,还要打破在产品价格、产品型号等方面的限制,以实现将家电下乡市场做大、做强。

品类增加试点现场直补

在总结前期调查研究,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向记者透露,目前对家电下乡政策反映最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选择、产品限价、补贴政策落实等方面,这也是未来政策修改和调整的重点。

肖华引述调查发现,农村消费者普遍反映目前的9大类家电种类偏少。而且,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消费差异巨大,一些地区对某一类产品需求很少,而对其它有特色的产品却需求旺盛。比如,贵州由于天气凉爽,下乡产品中空调销售不佳。但是,当地有一种镶嵌电磁炉的饭桌,在农村地区却销售火爆。因此,肖华建议采取“9+N”的模式,在原来9大类家电产品的基础上,各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农民最需要的家电类别。

针对产品限价问题,肖华认为在政策制定之初,考虑到农村的实际购买力水平,为保护消费者利益,当时制订了家电下乡最高限价政策。但是,许多企业把“最高限价”当成了“全国统一价”。由于家电和电子信息产品技术进步快,更新换代快、降价频繁,产品招标却一年一次,这导致农村消费者产生了家电下乡产品质次价高的错觉。他建议放开家电补贴的价格限制,设定补贴上限,以便农村消费者有更大的选择空间。

此外,针对补贴手续繁杂等问题,有关部门已经推荐了包括销售点直补在内的5种补贴方式。今后将进一步简化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审核兑付流程,在严格把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使用的基础上,更多采取现场补贴的便捷方式。

南方日报记者戴远程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家电下乡或试点现场直补 将淘汰销量低企业
"家电下乡"酝酿政策调整 中标企业将有"淘汰制"
家电下乡政策酝酿调整 产品限价、产品选择是重点
家电下乡前10月销售额破1100亿 发货6600万台
家电下乡产品种类采取9+1模式 取消最高限价
14家"家电下乡"企业零销售 明年被取消中标资格
“家电下乡”新规出台 排名后5%企业面临淘汰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