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首页>>贸易发展
中石化投资2.2亿美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建炼油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3日讯(杜笑宇) 布隆博格通讯社上周报道说,中国石化集团(Sinopec Group,简称中石化)计划在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行政区基洛夫斯基区(Primorsky Region)建一座炼油厂。报道中援引公司高管的话说,这个炼油厂将在2014年底前分两个阶段完成,总投资约2.2亿美元。设计生产能力是年处理原油2000万吨。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今天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俄罗斯国有能源巨头——俄罗斯石油工业公司(OAO Rosneft)正在考虑参与这个项目,可能会投资参股。不过,报道中没有提及俄罗斯石油工业公司计划投资的规模。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中石化俄罗斯远东炼油厂项目位于基洛夫斯基镇(Primorsky),项目计划总投资2.2亿美元,除炼油厂外中石化还将配套修建一个发电厂、输油管道和一个港口码头。整个项目分两期完成,一期设计生产能力为年处理原油500万吨,二期设计生产能力为年处理原油1500万吨。整个项目将在2014年底前完工投产。有消息说,中石化集团公司高层上个月已经派遣一个工作团前往基洛夫斯基镇进行了开工前的考察。

这个炼油项目对中俄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俄罗斯是目前世界上最的的能源出口国之一,而中国则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能源进口国。中石化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建炼油厂可以就地取材,直接使用西伯利亚生产的原油,因此可以降低运输成本。

近年来,中石化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进展颇为顺利。早在2007年该公司就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公司签署合作开发萨哈林岛附近海域天然气的计划。

俄罗斯石油公司目前是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也是俄罗斯唯一一家国有的石油公司,在俄罗斯乃至世界能源市场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2008年开采原油7280万吨,仅次于卢克公司和秋明-英国石油公司,产量在全俄排名第三。该公司在俄罗斯境内设有40多家子公司,2006年在北京设代表处。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石化回应不愿扩大产能质疑:管网满负荷运行
中石化"川气东送"12月投产 业内:将缓解"气荒"
中石化“市场换原油”福建合资项目启用
中石化重庆探测天然气获突破:储量1700亿立方
中石化北京27个加油站降价促销/名单 油价上调推动其他行业提价
中石化北京27个加油站降价 最高降0.39元(名单)
中石化京郊20余加油站因市场竞争激烈降价
中石化辟谣"亚洲第一大气田" 与埃克森美孚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
中石化北京27个加油站降价 最高降0.39元(名单)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