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大城市垃圾填埋场多存在渗透 广州:垃圾焚烧厂环评不通过不动工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反弹防通胀及金融风险 四季度GDP或超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做了《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展望》的报告,并预计四季度GDP加速反弹,有望超10%。余斌提醒,在经济出现超预期反弹的过程中,要注意对通胀与金融风险的防范。

实体经济出现反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21日在出席第6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时指出,由于受益于投资持续高速增长、消费的实际增幅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出口产品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工业生产稳步回升等4方面因素,支撑中国经济明显复苏,预计今年第4季度GDP增速可能达到10%甚至更高水平。全年经济增长将实现略高于8%的预期目标,将维持在8.5%左右,而明年一季度可能更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在20日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发布的《2009-2010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也肯定了明年GDP将回升。该报告预测今年GDP增速为8.56%,明年则持续回升至9.42%。

报告指出,在强大的刺激政策与存货调整周期的作用下,今年我国宏观经济成功走出低谷,实体经济出现超预期反弹,通胀预期开始抬头,资产价格快速提升,但外需下滑严重,预计全年GDP增长达8.56%,CPI增长-0.7%,贸易顺差较去年减少874亿美元。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表示,目前企业投资非常低,明年会出现明显的正增长。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则分析,出口11月转正的可能性很大,但说外贸强劲回升为时过早。近期中美之间贸易摩擦频发,也引发市场对未来出口形势的担忧。不过,外需正在不断好转,出口下降幅度继续收窄。10月份我国外贸顺差240亿美元,比上月大幅增加。

警惕通胀与金融风险

不过,当经济出现“超预期”反弹时,运行过程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余斌指出,明年的挑战之一是投资大幅度增长产生的金融风险。“在拉动经济复苏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差的项目,未来可能造成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比重提高。”

针对金融风险,樊纲认为目前面临的问题在于如何面对下一阶段改革。“中国要加强资本账户的开放,继续推进全球化进程。如何在后危机时代进一步改革开放,银行如果适应新的改革开放局面,面对国际市场的新风险,是下一阶段金融界面临的问题。”樊纲表示。

此外,由于灾害性天气所引发的通胀隐忧也开始浮现。2008年初,雨雪灾害推高了蔬菜、肉类等食品价格,当年1月CPI同比上涨了7.1%,创下11年新高,当年2月的CPI同比涨幅更是高达8.7%,再次刷新前一个月的纪录。在不少北方城市,很多人都感受到了连日来因全国大范围内的雨雪和低温寒潮天气让菜价翻着跟头往上涨。

而今年提前到来的雪天,也使得市场对未来两月的CPI产生担忧。商务部数据显示,11月9日至15日,我国36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已经呈现止跌回升态势,比前一周上涨了1%。业内人士表示,明年CPI在正增长通道运行已成定局,而如何防范通胀压力,势必成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布防”重点之一。(崔烨)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2008年教育经费占GDP的3.48% 仍未达到4%的目标
发改委:我国有望实现单位GDP能耗降20%
OECD:2009年俄GDP下降8.7% 通胀率将致11.7%
发改委官员:上半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再降3.35%
吉林老工业基地走出最困难时期 GDP连续5年超12%(实录)
吉林老工业基地走出最困难时期 GDP连续5年超12%
日本三季GDP年率增长4.8% 连续两个季度正增长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