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发改委否认87度为电价调升标准 各省自定家庭月基本生活用电额 -商务部敦促欧委会提议终止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 我鞋企谨慎观望 -QDII明年掀出海竞赛潮 5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已8家 -深交所严惩深国商股东及控制人 处罚收购失信 五粮液案索赔有望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分数线360分 港澳台合格者可申职业资格 -中国参加联合国反腐大会 希望加强引渡合作 与欧盟28次人权对话 -中国将考虑是否派维和作战部队 19年共派出14000多名官兵维和 -日本仙台高法判决强掳中国劳工案原告二审败诉 外交部:强烈反对
首页>>政策解读
营业税新政终结后五大猜想:利好楼价健康稳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营业税减免政策到期,是自动中止、部分续期或是全部续期,或由地方政府决定?

越靠近年底,营业税减免措施“倒计时”效应越强烈。广州二手房市场再度升温,买家、业主纷纷抢在年底前入市、出货。

去年出台一系列救市措施中,只有营业税减免及首次置业契税下调是有时间限制的。据去年国家出台的政策,营业税征收范围从证满不到五年减为证满不到两年的物业,由全额征收变为按差额征收。证满五年改两年,全额5.5%变为差额的5.5%,二手房交易税费得以大幅下降,致使今年二手楼市成交大增。有业内人士估计,今年广州二手楼成交量有望超一手楼。这个有限期的减免措施在12月31日24时后,会发生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又会对楼市造成什么影响?记者为此采访了多位资深业内人士,各有不同猜测,大部分认为营业税减免会到期自动中止,明年一季度成交量会大幅缩减。若没有任何减免,二手房转让的各项税费占成交价10%左右。从本报监测广州市30大二手楼盘价格变动看,全部已超越“07高位”,大部分楼价比“07高位”超出30%以上。广东中原黄韬表示,现在不仅是低收入者买不起楼,连年薪二三十万元者都买不起。可见,楼市升浪已出现不正常态势,营业税减免没有令购房者真正获益,减免措施应到期“下车”,楼市应趁势有所调整。

猜想一: 减免措施会否延续?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营业税减免措施很有可能自动到期中止,原因有两个:一,刺激内需目的已达到,市场反应远超政府所预期,估计今年广州二手住宅成交量会比一手多;二,营业税减免以两年为界,短时持有即出手的多为投资客或投机客,不利于政府抑制房产投资需求。基于以上两个原因,黎文江认为营业税减免很有可能到期不再续。

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中央政府可能会“一刀切”停止营业税减免措施,某些二线城市的地方政府或许以其他方式延续营业税减免措施,但广州等一线城市恐怕不会再网开一面。

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最大可能是将现在房产证“未满两年”转让按差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全额征收营业税,这样可以有效增加短炒客户的操作成本。而超过两年转让免征营业税的措施继续实行,直到政府觉得可以完全取消的时机到了,才会取消。

猜想二: 减免措施取消,楼价如何走?

合富置业市场部总监陈慧红表示,税费及政策调整对楼价变化存在一定影响,但楼价的走势仍取决于多方因素的共同作用,至于决定楼价走势的关键依然取决于市场需求及买卖双方对未来大市的预期。在经济持续回暖的情况下,买家出于防通胀预期而购房的情况会持续增加。对比起2007年投资客疯狂入市的情况,税费优惠政策取消和房贷收紧也可以说是对炒家重新设立了一道“门槛”,可抑制“非理性”需求的增长,这有助于使楼价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搜房网广州二手房频道主编朱华清表示,若年底营业税费减免优惠到期不续,业主会在现有基础上保持价格进一步观察市场趋向。满堂红周峰认为,若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完全取消,楼价加税费的总计成本肯定更高,最后摊分的楼价起码比现在高出8%。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住建部“免提”延期 契税营业税减免或到期不续
明年不再减免二手房营业税 楼价走势各方关注
工信部鼓励上市公司以股票对价并购 个人买卖股票等免征营业税
个人买卖股票等金融商品免征营业税
财政部:个人炒股炒汇等免营业税 三种无偿受赠房屋情况免征个税
关于邮政企业代办金融业务免征营业税的通知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关于个人金融商品买卖等营业税若干免税政策的通知
图片新闻: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