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发改委否认87度为电价调升标准 各省自定家庭月基本生活用电额 -商务部敦促欧委会提议终止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 我鞋企谨慎观望 -QDII明年掀出海竞赛潮 5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已8家 -深交所严惩深国商股东及控制人 处罚收购失信 五粮液案索赔有望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分数线360分 港澳台合格者可申职业资格 -中国参加联合国反腐大会 希望加强引渡合作 与欧盟28次人权对话 -中国将考虑是否派维和作战部队 19年共派出14000多名官兵维和 -日本仙台高法判决强掳中国劳工案原告二审败诉 外交部:强烈反对
首页>>宏观经济
社科院副院长:明年中国基本不会发生通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日前由工信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秋季运行形势报告》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预计,2010年中国基本不会发生通货膨胀。

针对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发行大量货币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的看法,李扬表示,这种判断是错误的。

李扬解释说,在中国引起物价变动的因素有两类,一类是导致物价下跌的因素:首先是因为总需求不足,主要表现在储蓄和金融方面,比如近些年中国的储蓄率一直在提高,银行存款和外汇储备一直较多;其次表现为产能过剩,统计局资料显示,中国24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产能过剩意味着供应大于需求,因此,物价总水平没有上涨而只有下跌的压力。

另一类是导致物价上涨的因素,李扬对此分析指出: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通过贸易以及其他金融渠道影响到国内物价,社科院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净出口变动在65%的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波动,所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趋势对中国物价上涨影响很大;二是由于结构不平衡导致的物价上涨;三是货币供应过多会加大物价波动。

综合下跌和上涨因素来看,李扬认为2010年中国基本不会发生通货膨胀。

李扬同时提醒人们不要把通货膨胀看成是洪水猛兽,因为就国家经济运行而言,适度的通货膨胀要比通货紧缩好得多。对此,李扬解释说,如果物价指数负增长,大家口袋里的钱是多的,但是进入口袋里的钱就会减少。只有物价略有上涨,工厂才会积极开工生产,企业才愿意增加投资,才会创造就业;有了就业,大家才有收入;有了收入才有消费。因此,人们应该欢迎并且接受可持续的适度的物价上涨。(记者 郭丽君)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OECD:2009年俄GDP下降8.7% 通胀率将致11.7%
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序幕拉开 专家忧涨价引发通胀
中国50%白领恐在未来两年通胀中破产 专家提中国经济四大预警
过度负债 中国50%白领或在未来两年通胀中破产
油价上调推动其他行业提价 或出现通胀势头
经济学家:中国近期不会发生明显通胀
经济学家:中国很快走出通缩 通胀不会随即重临
通胀预期增强 专家预计央行明年第三季度加息
CPI与PPI降幅继续收窄 通胀隐忧步步升级
图片新闻: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