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多城市现天然气荒 发改委:年内不涨价 打破垄断是当务之急 -江苏首名校长推荐北大学生引争议 校方回应 湖北首名推荐生公示 -管理层延续房贷优惠政策引银行抱怨 京深沪二套房贷政策渐收紧 -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全球第3 集中6地区 广东居民收入将超9% -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当选首任"欧盟总统" 简介 英男爵夫人当选外长 -中国公司被指贿赂阿富汗官员 外交部称不知情 就中印边界等答问 -传黄善年被中纪委调查 大新华航空上市搁浅 因70亿项目未批先建 -09全球富豪中印增长最多 中国富豪资产翻倍 我首富资产不及印 -5000亿热钱涌入香港 人民币升值预期弥漫市场 逼人民币意欲何为 -权威:B股并入国际板传闻不实 推出需1年 大小非两月减持200亿
首页>>房地产
中国房地产业亟待分类管理 构建多层次住房体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十年来我国房价都保持在增长水平,由于房价居高不下,多数中低收入群体购买力得不到释放。业内人士认为,要恢复房地产价格的理性,必须从结构上解决问题,即对房地产业进行分类管理,构建多层次城市住房体系,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

记者从山西省房地产协会了解到,2003年我国房地产业进入宏观调控时期,宏观调控的背景有两个因素,就是投资增长过速、房价增长过快。但是从2003年到2008年六年期间,我国房价不仅没有降低,而且逐年增长。

山西省房地产协会会长袁纶华认为,我国城市住房模式中,经济适用住房的比例约为20%,廉租住房10%,50%的人买普通商品房。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开发力度较大,但是中高档住房商业销售比重幅度比较高,经济适用房和小户型商品房比重小,加之房价因素,绝大部分中低收入群体的购房需求得不到满足。

袁纶华说,山西省政府今年出台政策要求,各地市用于保证保障性经济适用房的比例不低于20%,但目前除太原市土地规划符合要求外,其他地市都没达到要求。此外,按照我国现行政策,20%人群可以购买经济适用房,10%为廉租房,剩余70%都被挤到了“高价房”。

目前,我国房地产业出现了中高档住房比例过大,普通住房、经济适用房、廉价房比例过低的结构性的矛盾,这种矛盾表现在供应、消费、投资、成本等各个环节。专家建议,改变这种现状,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必须优化结构,分类管理。

第一,要改善房地产的供应类型,有效缩小脱离普通百姓的中高档商品房供应量,增大满足70%以上房地产消费者的中低档住房供应量。

山西省商务学院教授容和平认为,所谓优化结构,要从廉价房、经济适用房、普通住房、中档、高档五个台阶来分析,不能笼统地谈房价是高是低,应该说是哪一种类型的房价是高是低。比如公益性质的廉租房应该平价、低价,经济适用房应该低价,高档住房实行市场价格。

山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务处处长马培生认为,政府应调整供应结构,多增加一些经济适用房指标,增加经济适用房土地的供应量。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工业处副处长李月忠说,实现扩内需保增长、降房价的双重目标,主要应该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特别是廉租房。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边鸣涛说,必须坚持以中小户型住房为住,限制对别墅豪华类土地供应,对高档的商品房和普通住房之间实行差距利率,建设政府持有产权、业务化管理的廉租房。

第二,降低房地产业的成本结构,关键要加快财政、税收、土地等体制改革。

袁纶华认为,目前土地出让金是一个成本大块,各种税费100多项,加起来也是个大块,体制不改革造成房地产业的高额成本,最终转嫁到了消费者头上。

浙江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鞠宗霖副总经理说,合理的定位是很重要的,政府在土地出让的时候,应该定位不同类型房屋用地价格。对廉租房、商品房用地进行分类定价,才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机构:城市化加快进行时 房地产业好戏有续集
胡润百富榜出炉 房地产业成个人财富主要来源
08年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近5% 竣工4.8亿平米
外资重整进入中国房地产业 松绑外资再成焦点
房地产业成为巨大“吸金池” 为实体经济埋隐患
社保基金7月大举撤离深市 机构看空房地产业
巴曙松:货币政策主基调不变 房地产业等或微调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