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000亿热钱涌入香港 人民币升值预期弥漫市场 逼人民币意欲何为 -权威:B股并入国际板传闻不实 推出需1年 大小非两月减持200亿 -现行居民电价严重偏低 居民用电拟分三档 -前10月国企营利10643.5亿 同比下降10.6% 石化等行业利润大提高 -湖北教育学院地方文凭忽悠上万教师 媒体批两亿建北川中学奢侈 -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逾百亿 蒙牛2亿夺标王 预热明年经济走势 -电价调整东降西升方案大变 五公司受益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将公布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首页>>经济名词
标杆电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所谓“标杆电价”,是为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国家在经营期电价的基础上,对新建发电项目实行按区域或省平均成本统一定价的电价政策。标杆电价事先向社会公布。2004年,我国首次公布了各地的燃煤机组发电统一的上网电价水平,并在以后年度根据发电企业燃煤成本的变化进行了适当调整。

标杆电价实现了两个重要突破:一是突破了国家高度集中的行政审批模式,实现了从计划定价过渡到市场定价的一个跨越;二是突破了"一机一价"的电价定价方法,实现了从个别成本定价过渡到实行社会平均成本定价的一个历史性跨越。

“标杆电价”实施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通过提前向社会公布标杆电价,为投资者提供了明确的电价水平,稳定了投资者投资预期,为投资决策提供了价格信号。而且,政府通过制定和调整标杆电价,鼓励或抑制电力投资,调整电力投资结构,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和资本的合理流动。

二是促使发电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发电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各个电厂执行统一的标杆电价后盈利水平的差异,反映了企业项目管理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的高低。企业对利润的追求促使企业以标杆电价倒推标杆造价、标杆生产成本,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控制成本。发电企业之间的竞争演变为造价成本和运营成本的竞争,使得近年发电企业的造价水平不断下降和运行效率不断提高。

三是为逐步向电力市场过渡奠定了基础。各种电价逐步归并后,新投资的项目受标杆电价限制,造价逐步接近,发电企业逐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有了竞价上网的实力基础,有利于向电力市场过渡。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电价调整方案月底前公布 改革明年或启动
电价或涨引关注 电企亏损用户埋单惯例能否改改
发改委与各省商讨电价调整方案 每度或涨2分钱
电价调整或本月出台 消费者或多付1000亿 新能源补贴地方先破冰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电价改革依旧步履艰难 电企盈利或仅是短暂春梦
销售电价有望上调2.5分 上网电价“东降西升”
电价调整鼓声渐近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电价调整方案最快本月10日前公布 各地方案不同
发改委规范电能交易价格:销售电价不得随意优惠
图片新闻: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