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现行居民电价严重偏低 居民用电拟分三档 -前10月国企营利10643.5亿 同比下降10.6% 石化等行业利润大提高 -湖北教育学院地方文凭忽悠上万教师 媒体批两亿建北川中学奢侈 -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逾百亿 蒙牛2亿夺标王 预热明年经济走势 -电价调整东降西升方案大变 五公司受益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将公布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中越签陆地边界文件 同意启动海上问题磋商 建议索马里分区护航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降四成 或影响央行操作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债
首页>>宏观经济
吴晓灵:经济已企稳 明年有可能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称,目前经济已经企稳,明年应该给央行选择工具的主动权和自主权,届时有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但是货币政策工具的变化并不代表政策的变化。她同时预计四季度当季的经济增速可达到9%。

吴晓灵是19日在中央财经大学题为《对中国经济形势及货币政策的分析》的演讲中作出如上表示的。她认为,中国短期内没有通胀危险,但是会促成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明年要控制货币、放活金融、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其中,控制货币并不是紧缩,而是使货币政策回归适度,把现有的钱盘活。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只改变货币的结构,不会改变货币的供给,因而明年要想货币政策回归适度而对经济不形成打压,就是要放活金融。

而对于央行可能采取的货币政策工具的变化,吴晓灵指出,在既定的货币政策目标下,货币政策工具的变化并不代表政策的变化。政策的目标是重要的,不要因为手段的运用而改变预期,被动吐出基础货币时用存款准备金手段不是货币政策转向的标志。

她同时表示,给市场一个平稳的货币环境和信心是货币政策能承担的任务,经济的复苏要靠经济结构和经济内在发展动力的启动,不能依靠巨额的信贷投放。

吴晓灵建议,2010年中国要把工作转向用建立市场机制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来,要理顺价格信号,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改革国民收入分配机制,解决中国经济二元结构问题;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制定好有利于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产业政策和财政税收政策;用改革促进企业优胜劣汰、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竞争力。记者李丹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专家料明年4月前不调整利率 存款准备金率或优先
一季度末超储率降低 央行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分析人士: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调整空间
货币政策料将微调 存款准备金率或二季度末下调
央行副行长苏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空间很大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或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 逼银行放松信贷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一览表
图片新闻: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