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电价调整东降西升方案大变 五公司受益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将公布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中越签陆地边界文件 同意启动海上问题磋商 建议索马里分区护航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降四成 或影响央行操作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债 -证监会首次处罚保荐代表人 社保基金或200亿入股 农行加快上市 -中国大部雨雪不停 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首页>>宏观经济
80后改消费模式 中金:中国5年内成第2居民消费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金公司在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消费增长的绝对速度并不慢,可能在五年之内成为世界第二大居民消费国。城市消费步入更新换代期、农村消费追赶城市、人口结构变化以及汽车对中国消费升级形成的支柱效应均对中国消费的长期增长提供显著动力。

两年内成为第三大居民消费国

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部表示,尽管我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持续下降,目前仅有35%,远低于国际50-70%的一般水平。但中国消费增长的绝对速度并不慢,甚至远超其他世界前十位消费大国的同期表现。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五大消费国。可能在两年内超过英国和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居民消费国;在五年内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居民消费国。

中金公司宏观研究部认为,短期来看,收入分配进入拐点、房地产销售大幅上升均对消费形成利好:2009年以来,城市和农村居民的实际收入增长速度均赶超GDP实际增速,并带动同期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大大超过GDP增长率。目前房地产销售大幅上升,将带动后续的家具、家电、汽车等房地产下游产业消费。

中长期来看,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的发展,政府公共教育和医疗支出的增加,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新农村建设的实施和推进,中西部消费潜力的释放,以及其它推动消费的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因素将对居民消费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80后”改变消费模式

中金公司指出,城市消费步入更新换代期、农村消费追赶城市、人口结构变化以及汽车对中国消费升级形成的支柱效应均对中国消费的长期增长提供显著动力。

在城市居民消费方面,中国未来城市消费将步入升级换代的黄金时代。 而中国农村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步入10年前城市众多耐用品消费开始爆发性增长的收入水平阶段。未来数年农村的家用电脑、空调、照相机、电冰箱、手机、汽车等消费需求有极大空间,而且提升速度可能比城市当初更快。

中国人口结构正在改变过去的消费模式。“婴儿潮”的下一代——“80后”,使得2005-2015年的中国处于结婚高峰的“黄金十年”,这一人口特征推高这一阶段的房地产需求、婚庆消费;在旅游、餐饮、服装、文化娱乐,以及汽车等项目上的消费倾向明显高于前辈,收入跨代转移也加快了这一年轻群体的消费“由俭入奢”。(记者 游芸芸 )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港媒:中国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黄金消费国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与美仍有较大差距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严查楼堂馆所严控公务消费 国务院各部门推进反腐倡廉
06年中国铝消费超800万吨 成最大铝生产和消费国
温家宝阐述能源安全观 加强消费国与生产国对话
图片新闻: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