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首次处罚保荐代表人 社保基金或200亿入股 农行加快上市 -中国大部雨雪不停 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雨雪夹击 中国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创业板搭退出新渠道 保险巨头争设PE公司 招商证券首日仅涨8%
首页>>房地产
囤地屡禁不止 供地模式是楼市"高烧不退"元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房价成为人们心痛的理由时,对地价的指责总是汹涌起来。在“2009~2010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丽娜表示,现行的土地政策使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不知不觉”地坐到一起,在市场里产生了强势利益同盟,从而决定了房价形成的扭曲和对土地的投机。“中国的供地模式是影响楼市的最大障碍和背景。”她说。

今年,中国的地价和房价一样走出了一条让人眩晕的曲线。2009年初始,曾经炙手可热的土地市场还沉浸在各种流拍的消息里。多好的地块似乎都无法引起房地产商的兴趣。可突然之间,“抢地”时代再次来临。在诸多央企的参与下,“不差钱”行情大大超过了以往。综合和单价“地王”在各大城市频频冒出。难怪有评论说,土地市场,从海水到火焰仅有一步之遥。

“地王”再现自然喜煞一些卖地的政府。只是这钱有些烫手。人们发现,地价上来了,房价也上来了。于是,批评也随之而来。本轮对土地市场的讨论虽然翻了一些旧账——地价和房价的关系,国土部依然拿出土地占房子开发成本的比例来抵挡——但是该领域更多不寻常的现象也进入人们的视野,引起更深入的思考在进行。

养鸡的与倒蛋的对决

“养鸡的不如倒蛋的。”这是开发商潘石屹的名言。它的意思是,现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建房子的不如囤地的、倒地的。他举例子说:在北京,一个开发商在一块土地上把其中一部分开发了,建了房子,没有赚多少钱;而同一土地上的另一部分没有开发,过了几年转让给了别人,赚的钱是开发那部分的好几倍。几年前,有两家开发商在同一地段各拿了一块土地,一家开发商建了房子销售出去,没有赚多少钱;另一家开发商,囤着地,什么事也没有干,最后把土地转让给了别人,赚了许多钱,比前一家开发商赚的钱多许多倍。

在此种激励下,“囤地”成了中国房地产业的突出现象。潘石屹曾经分析一些地产上市公司年报,发现这些公司拥有的土地数量高到令人瞠目。“按2008年这些公司开发的建筑面积计算,它们的囤地规模,最少的也在20年以上,最多的超过100年。”他说,这是不正常的,不仅对行业的长远发展有害,更是对土地这种宝贵资源的极大浪费。开发商“在土地上投入更多的精力、时间和金钱,而投入在规划、设计、建设上的精力就少了很多。”

和潘石屹一样是开发商,任志强的观点却相左。在博客中,他辩驳说,在所有“倒”的行为中,倒地者凡是最终能获得政府官方认可的,都应该是合法并且合理的行为。任志强还引用《中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证明自己所言不虚。

任志强表示,从逻辑上说,只有垄断造成的市场供给短缺才能推动价格的扭曲型上涨,否则就会增加市场中的流通量和供给方式,使价格下降合理或趋于平稳。现实中也同样,在没有垄断的前提下,任何“倒”都不可能推高物价。土地的“倒爷”们,一定是用比市场公开“招拍挂”更低的价格出售,才有倒地的机会。否则,开发商一定会从公开市场中获取土地,以避免交易风险和土地溢价无法进入成本。

任志强说,“囤地”和“倒地”都不应该受到非议,该受到非议的是“让社会无能坚守贞操的法律或制度”。

问题是,土地市场恰恰是一个垄断的市场,即便是在它的延伸处也体现了这种特性。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投资总监张惟闵告诉记者,土地市场最终的卖家只有政府一个,它卖出的自然是垄断价格,不会是由供给和需求博弈形成的合理价格。考虑到历史的各种遗留,“倒地”揭示出来的问题确实不仅仅在于两种开发商的境遇上,而是更加深刻的内容以及相当荒谬的现实。

事实上,关于“囤地”,国务院在2008年1月就曾下文,闲置两年的土地要无偿收回,对闲置一年、不满两年的土地要收20%的土地闲置费。只是此规定执行起来颇有难度。有媒体调查显示,老“地王”大多田园依旧,有的地方政府出面给闲置土地找“合法”理由。

有鉴于此,没有囤地的潘石屹建议:能不能先处理“囤地”十年以上的,再处理“囤地”五年以上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报告称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下半年楼市或变盘
煤老板变现3000亿 再闯北京楼市专看豪宅
楼市部分优惠政策年底或停 中介称近期房源增多
楼市救市政策大部分年底终止 沪蓉频现集中成交
煤老板变阵未变心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深圳房价年内暴涨九成 专家称楼市泡沫显现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或改楼市投资格局
巴曙松:中国经济应不会二次探底 楼市或将调整
房价上涨仍是典型政策市 楼市仍有走高的危险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中国住房价值最具潜力十大城市 天津位居前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