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雨雪夹击 中国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创业板搭退出新渠道 保险巨头争设PE公司 招商证券首日仅涨8% -两部委出台部分产能过剩产业用地具体限制 严控用地和强化环评 -中国9月增持$18亿美债 仍为最大债主 金融危机下中国成投资天堂
首页>>区域发展
新界东北三区推发展蓝图 拟打造13万人新市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古洞新发展区市镇公园内的中央广场,将接连港铁古洞站入口。(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府17日公布新界东北的发展蓝图,提出把古洞北、粉岭北和坪輋及打鼓岭打造成新发展区,除发展低密度住宅,还在打鼓岭预留46公顷土地发展6大优势产业。

港府表示,将会率先在古洞北及粉岭北兴建公屋,料可望2014年动工,2019年入伙。港府预期3个新发展区人口会从目前的8000人增至13万人,并制造4.5万个就业机会,而住宅供应可满足中长期的房屋需求。

港府预算香港至2030年人口会增至840万人,遂于去年研究在新界东北发展新市镇。根据港府提交给立法会的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初步发展大纲图,古洞北、粉岭北和坪輋打鼓岭将成为新发展区,分别订下“多元化发展中心”、“河畔市镇”及“优质产业区”等不同主题,并会把有关蓝图咨询公众2个月。

港府发言人表示,因发展区内有约60%土地属私人拥有,特区政府正研究以交换土地、协商修订发展蓝图、让私人整合土地等模式,让私营机构参与发展,但未有订案。不过,特区政府有意先在古洞北的塱原生态区,试行公私营合作发展,容许土地拥有人适度发展,如低密度住宅及生态旅舍,但须加强在生态敏感地的保育。

古洞北会发展成多元化小区,市中心设于港铁古洞站,高度和密度会从市中心向外围逐步递减。铁路站附近会有不多于35层高的住宅,提供22000个单位,区内80%人口分布于铁路站500米范围内。沿粉岭公路会用作商业、酒店及科研发展。区内也设有医院,并预留土地配合落马洲河套区的发展。

粉岭北新发展区是依河而建,布局设计与上水新市镇融合发展,其中马屎埔及梧桐河畔划作住宅区,楼高限于35层。在17500个住宅单位中,59%属公营房屋,区内也设有河滨公园及中心公园,提供休憩空间占粉岭北的28%。港府会在新发展区西端预留土地,用作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及上水屠房的扩建。

在坪輋打鼓岭新发展区,已预留46公顷土地用作特殊工业,高度限于35米内,以发展检测及认证、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以至环保等优势产业,并会兴建连接路接驳莲塘香园围的新口岸。港府提出在区内发展中低密度的私人住宅,因住宅高度不多于10层,使大部分地方可远眺深圳梧桐山的景观。

港府会率先在古洞北及粉岭北兴建公屋,料首批居民可于2019年入伙。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米老鼠定居上海“抢生意” 香港迪士尼“忙”扩建
尼尔森称中国消费者信心创两年来新高 香港冠全球
香港首建大型太阳能商用电站 首期工程年底完工
香港贸发局:后海啸时期港继续担当贸易枢纽角色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料造价540亿 直通内地16城市
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环评报告通过 开工附六项条件
上海世博香港馆结构完工 力争明年3月全面竣工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造价暂未确定 或有下调空间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山西中阳山体滑坡事故中被埋23人全部遇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