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定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多晶硅产业准入门槛将抬高引争议 -商务部拟出台新政鼓励中国企业海外并购 车企海外并购路径渐明 -发改委部署恶劣天气物资保障 要求加强价格监管 做好牧区抗灾 -南方雨雪交加现灾情 专家:灾害不会类似去年 长江以南雨雪警报 -两岸签金融合作备忘录 大陆望参股台银行 或相认金融证照 全文 -"嫦娥三号"探测器完成方案设计阶段工作 首批女航天员初选完成 -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获准试点审计H股企业 含IPO审计 全文 答问 -中美元首今会晤 第3次"胡奥会"备受瞩目 -奥巴马: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首页>>产业经济
燃油附加费明年增收80亿 航空公司业绩获三重利好支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航空板块16日表现抢眼,中国国航(601111)上涨6.79%,南方航空(600029)上涨7.27%,ST东航(600115)和海南航空(600221)也分别获得3.21%和5.44%的涨幅。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认为,燃油附加费复征、人民币升值预期再起、航空主业持续向好等多重利好因素,将极大地改善航空公司的基本面。

燃油附加增收80亿

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11月12日公布了燃油附加费重新开征新政策。迄今为止,国内各航空公司都不约而同地设定了800公里以下航线20元和800公里以上航线50元的征收标准。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认为,燃油附加费复征对今年航空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主要的贡献将在明年。但从另一角度考虑,燃油附加费恢复征收也是今年行业的超预期因素。

从征收时间来看,最新出台的联动机制,以国内航油价格每吨4140元为基准油价,只要超过这一价格,航空公司就可以收取燃油附加费。据李磊测算,国内航油4140元的价格相当于国际油价每桶60美元的水平。放眼明年,在美元持续贬值的情况下,明年国际油价很难低于60美元/桶,因此明年航空公司有望全年征收燃油附加费。

从征收额度看,以现有标准计算,燃油附加费明年可为行业增收逾80亿元。根据发改委的数据,近年来,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平均距离为1300公里左右,其中800公里以下和以上的航线旅客运量分别占30%和70%。今年1-10月,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为1.8亿人,全年预计2亿人。推算可知,其中0.6亿人,征收燃油附加费20元,其余1.4亿人,征收50元,合计共征收燃油附加费82亿元。

李磊分析称,联动机制的实施对航空公司来说非常有利。联动机制规定在国内航油出厂价调整之后的五个工作日内,航空公司即可自行设定燃油附加费的标准,减轻了航空公司的现金流压力。此外,之前的燃油附加费大概能够覆盖航空公司30%左右的燃油成本,现在联动机制明确,航空公司自行消化的比例为20%,进一步降低了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

明年利润靠主业

李磊认为,航空板块上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一直采取了盯住美元的策略,随着明年对外贸易的持续复苏,业内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有望实现3%的升值,从而给国航和南航分别带来3亿元和5亿元以上的汇兑损益。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航空公司业绩的上涨,除了航空主业恢复之外,很大程度上依赖与航油套保减值的冲回和上半年民航基础设施基金的返还,这两个因素在2010年将不复存在,因此航空公司明年的业绩将大部分依靠航空运输主业的增长,其中燃油附加费的征收至关重要。

从今年前10月的情况看,航空主业涨势喜人。1-10月份,国内外航线的旅客运输量合计1.92亿人次,同比增长19.8%;货邮运输量353万吨,同比增长2.9%。

李磊认为,随着国内经济的V型反转,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国内公商务旅客的数量将持续上涨,再加上2010年世博会、亚运会等重大展会和国际赛事的举办,对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的客货运量形成强有力的支撑,明年的航空公司主业仍可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再加上燃油附加费覆盖成本,汇兑收益锦上添花,航空股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的格局。(记者 朱宇)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惊人一致 被疑搞价格垄断联盟
燃油附加费复征:九成航空公司按最高标准收费
燃油附加费具体方案未定 最快周末复征 旅游报价将上涨 受益股
多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具体方案未定 很快将出台
北京出租车预计将会对乘客加收1元钱燃油附加费
发改委就燃油附加费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答问(全文)
燃油附加费收费标准正在审批 本周有望出台
图片新闻:
山西中阳山体滑坡事故中被埋23人全部遇难(组图)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