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三号"探测器完成方案设计阶段工作 首批女航天员初选完成 -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获准试点审计H股企业 含IPO审计 全文 答问 -中美元首今会晤 第3次"胡奥会"备受瞩目 -奥巴马: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广东悬赏通缉50名命案在逃犯(图/名单) 温州高架桥坍塌原因查明 -习近平:破解教育卫生突出问题 李克强:三年内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央视主播回应老百姓不差钱说法 称被误解 吴敬琏吁增劳动者收入 -银监会:房贷政策目前未变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购房优惠将到期 -房产市场呈现V型反转态势 四原因令房价大涨 地价仍要涨 实录
首页>>区域发展
综述:台湾经理人年终赶考大陆金融证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 (记者 刘舒凌)因预期两岸将签署金融监管备忘录,台湾职业经理人年底报考大陆理财规划师等金融证照人数急剧增长。

台湾金融业人士指出,目前失业率保持在高位,MOU即将签订的消息在台湾重燃大陆考照热;此事攸关民众权益,建议主管部门加速推动两岸金融证照相互采认。

近年来,台湾金融业者已先行鼓励企业员工考取大陆证照。据了解,国泰金、新光金等金融集团重视大陆精算师证照,国泰产险发言人陈谨洲曾介绍,考取者每月可加薪新台币两万元以上。

《中国时报》十六日报道介绍,目前提供代办大陆证照服务的公司,仅台北市重庆南路、博爱路、延平南路一带,就有三、四十家之多;以最热门的理财规划师为例,组团考照费用单一人次要缴纳新台币七、八万元,保险从业资格证更接近十万元新台币。

尽管价格不菲,据人力机构“一0四人力银行”介绍,大陆今年十二月“普考不动产经纪人”、“证券商业务员”、“投信投顾业务员”等证照考试,台湾报考者“人数极多”。

台湾《经济日报》稍早前报道,一家代办机构教务长高美雅介绍,大陆证券从业人员证照一年共有四次考试,今年上半年报考人数仅数十人,但九月第三次考试的考试人数已增加到两、三百人,超过去年整年考试人数。

高美雅说,第四次考试时间将于十一月二十八、二十九日举行,证券业从业人员想赶搭今年最后一个考试梯次,估计将有四、五千人参加。

理财规划师在台湾被视为大陆顶级财富管理证照,考取者可进入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服务,也可独立执业;因此,目前最受台湾经理人欢迎,称作“最夯(热门)项目”。

而福建省省会福州成为台湾“考照团”热门考试地点,其中重要原因,是福建颁布繁体字也适用于相关考试作答,台湾人不习惯写简体字的问题已获得解决。

不过,两岸人才学历、证照的认证迄今仍未开放。据了解,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智慧财产局”方面十五日表示,希望在明年第五次两会会谈中纳入讨论。(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两岸金融合作方面的议题列入下一次两会商谈议题
两会初步商定下轮商谈将解决两岸金融合作等问题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