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获准试点审计H股企业 含IPO审计 全文 答问 -中美元首今会晤 第3次"胡奥会"备受瞩目 -奥巴马: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广东悬赏通缉50名命案在逃犯(图/名单) 温州高架桥坍塌原因查明 -习近平:破解教育卫生突出问题 李克强:三年内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央视主播回应老百姓不差钱说法 称被误解 吴敬琏吁增劳动者收入 -银监会:房贷政策目前未变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购房优惠将到期 -房产市场呈现V型反转态势 四原因令房价大涨 地价仍要涨 实录 -院士称中国甲流病死率为世界平均水平1/20 粤报告首例死亡病例
首页>>产业经济
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惊人一致 被疑搞价格垄断联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多航空公司在十月份的业绩都不太理想,因而在上周四发改委出台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征收办法后,业界又在传几大航空公司组成了燃油附加费价格联盟。

上周末,各大航空公司就公布了各自大的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巧合的是,所有航空公司征收标准完全一致,即800公里(含)以下每航段收取人民币20元;800公里以上每航段收取人民币50元。面对各大航空公司收费标准惊人一致,不少专家指责这些缓过气的航空公司又在搞价格垄断。

11月16日,国航和东航的两名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都否认了存在价格联盟,仅表示是一种默契。而民航局和发改委官员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家公司引发共识也在意料之中,但作为监管部门只负责监督各公司征收是否在规定范围内。

各航企否认价格联盟

11月14日,东方航空、深圳航空、四川航空、海南航空、厦门航空、上海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发布了复征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通知和收费标准,11月15日中国国航也按照同样标准开始征收。

作为最后一家开始征收的国航,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国航实行的20元50元征收标准,是公司有关部门经过研究,在政策规定的范围,结合对市场环境的判断做出的。他个人认为这个定价合法合理,并为以后的操作留出空间。

那为什么所有航空公司征收都一样?该高管认为这只是各航空公司的一种默契。因为发改委和民航局文件特别提示各公司反垄断,“只能说各家公司觉悟比较高吧。

东航某高官则认为新的计算办法只是个形式“在现在的游戏规则下,大家都站在一条线上,不需要航空公司自己上报审批,结果肯定趋于一致”。

对此上海的春秋航空高管也承认各家公司出台标准前可能只是私下透气,但并不会坐在一起研究。

对于航空公司的一致战线,民航局和发改委官员则对记者表示,各家公司引发共识也在意料之中,但作为监管部门只负责监督各公司征收是否在规定范围内。

四季度业绩或许转好

就在燃油费征收办法出台后,即有多家券商第一时间发布报告,提高航空公司业绩预期。

海通证券认为燃油附加费联动机制实施对行业意义重大。“此次燃油附加费与航油价格联动机制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将提升航空股的投资价值。”

昨天大摩也发表报告指出,内地出台燃油附加费新政策以及炒作人民币升值等两大因素,均利好内地航空股短期表现。按现时本地航油价格估算,新办法对南航东航及国航明年可额外产生23.4亿人民币、18.48亿人民币及12.95亿人民币。但大摩预期各航企或将会提供更多机票折扣,抵销了燃油附加费的收益。

但航空公司自身对燃油费看的远没这么乐观。国航高管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承认,新的办法对公司四季度业绩是个利好,这也是政策执行带来的必然结果,但全年盈利情况现在很难判断,毕竟燃油费只是暂时复征,公司还要自行消化20%的成本。而且现在虽然短期油价是在上涨,但不排除日后回落后又不能征收了,所以对四季度业绩不能过于乐观。、

东航高管也认为燃油费对公司总体是有利的,但决定盈利的关键还是客座率。而四季度是传统淡季,燃油费作用有限,只是征收比不征好。

他表示东航全年报表肯定是盈利的,但主营业务还是不好判断。1-9月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利润的90%来源于非经常损益,三大航空公司的主要业务利润仅仅是微利。

专家不看好价格联盟

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对《证券日报》表示,“这个结果很正常,因为刚开始征收各家公司都在试探,一方面试探市场承受能力,一方面试探其他航空公司,相互间形成了默契。”

邹建军认为这样的价格默契并不会持续太久为。“默契是以各航空公司平均占有市场资源为前提的,一旦淡季到来,市场竞争白热化,一些弱势航空公司可能会降低征收标准。”

另一方面正如分析人士指出的,航空公司的竞争可能体现在机票价格上,在燃油费不变情况下推出更多打折票抢占市场。所以目前的征收办法短时间内难见成效,需要市场考验。

邹建军表示,燃油费的复征对于航空公司四季度盈利肯定是有利的,特别对于处在盈亏边缘的企业,可以此应对原油成本的压力。但他反对某些分析师认为燃油费能给航空公司带来多大利好,因为燃油费征收的背景是航油价格上涨,而不是燃油费带来的盈利。(孙中元)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燃油附加费复征:九成航空公司按最高标准收费
燃油附加费具体方案未定 最快周末复征 旅游报价将上涨 受益股
多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具体方案未定 很快将出台
北京出租车预计将会对乘客加收1元钱燃油附加费
发改委就燃油附加费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答问(全文)
燃油附加费收费标准正在审批 本周有望出台
发改委首度表态将复征燃油附加费 民航局未回应
沪93#汽油每升6.61元 国内航线恢复燃油附加费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