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元首今会晤 第3次"胡奥会"备受瞩目 -奥巴马: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广东悬赏通缉50名命案在逃犯(图/名单) 温州高架桥坍塌原因查明 -习近平:破解教育卫生突出问题 李克强:三年内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央视主播回应老百姓不差钱说法 称被误解 吴敬琏吁增劳动者收入 -银监会:房贷政策目前未变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购房优惠将到期 -房产市场呈现V型反转态势 四原因令房价大涨 地价仍要涨 实录 -院士称中国甲流病死率为世界平均水平1/20 粤报告首例死亡病例 -39所中学获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名单 教育部严查"冒名上大学"
首页>>房地产
三季度房地产投资明显加快 流动性泛滥催生泡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博士日前在深圳举办的瑞信2009年中国投资论坛上指出,中国经济的流动性过热极其严重,正面临一个实体经济虚拟化的情况,中国经济中期会面临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

陶冬首先表示,对于中国短期经济走势非常乐观。他认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最大的看点不是GDP进一步加速,而是房地产建设速度的大幅度加快。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几乎全是靠政府资助的固定资产投资,基本都是由基建投资拉动的。但是到了第三季度,房地产的投资速度明显加快。

进入第四季度,我们相信出口也会起来,以我们目前的采购经理指数,10月份的数据来看,我们估计今年12月份中国的出口增长应该在15%-20%之间。比起今年8月份、9月份的负15%-20%,是一个明显的大幅度提升。这个出口的背后,有欧美消费者消费情绪改观的一面,但是更多的是由补库存带来的。但是到了2010年,由于补库存需要一定的周期,在这之后消费恢复是相对比较疲弱的,预计明年出口增长5%,这个比起今年的负15%-20%有明显的改观,但是比起过去正的20%增长,有明显的不足。目前,全球的经济复苏了,但是这个复苏基本上还是没有就业、没有信贷的复苏。相信中国的出口是处于半复苏状况。

之后,陶冬着重表述了他对中国中期经济的看法,并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他说:“中国的银行在今年前9个月,总共借出去8.7万亿人民币新增贷款。新增贷款的GDP比率达到前所未有的地步,中国经济的流动性过热极其严重。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流动性范围,在今年的上半年,拉动中国的A股成为世界第一、升幅最高的股市,之后资金又向房地产流动。”

陶冬认为,中国的流动性泛滥在催生一个房地产的泡沫,热钱滚滚,而且这个热钱中间有相当一部分是企业的热钱。“如果说今年上半年还有许多用家刚性需求在买房地产的话,今年下半年几乎都是一些投资资金,或者说投机资金。银行不借钱给中小企业,不借钱给出口企业,但是愿意贷给央企。央企看着实体经济需求有所复苏,但是复苏速度非常缓慢,因此他不愿意投资,但是银行储蓄利率低、通货膨涨预期在起,于是就把钱就扔到房地产里面去。”陶冬分析说,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总共有92块拍卖出去的天价地王,在不同的城市。其中70%不是地产商买的,是央企买的,中国正在面临一个实体经济虚拟化的情况。

有人说银行今年上半年一个月贷出去1.5万亿,现在一个月贷出去4000亿,这不是在收吗?陶冬认为:“不是,中国经济这个茶杯里面水早就满了,无论你是再加1.5万亿,还是再加4000亿,都是溢出来了。中国今天要的是从水杯里面把水抽出来,而不是少加一点新水进去。”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业内人士:明年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或面临压力
中国经济复苏可能呈“V+U”形 警惕房地产风险
粤港澳交接地区开发提速 带动房地产市场繁荣
揭秘丁磊养猪经:养猪或比搞房地产还赚钱(图)
基金"五巨头"837亿元布局4季度 金融房地产遭弃
中国高房价的两大死结:GDP过于依赖房地产
报告预测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机构:城市化加快进行时 房地产业好戏有续集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