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后两月新增信贷均有望维持3000亿至5500亿 7成民企称贷款难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 191家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 招商证券17日上市 -美总统奥巴马雨中抵沪 开始首次中国行 -网络舆情纳粤反腐视野 网上举报增近5成 干部企业检查报批备案 -中国企业谋划海外“专利地图”的近忧远虑 外需创近六年来新低 -今年A股再融资2245亿 远超IPO融资总额近倍 股市年货行情扑来 -15例接种甲流疫苗较严重异常反应病例 京重点转至危重病例救治 -中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各地入冬进程加快 -温州绕城高速仰义枢纽高架桥发生倾塌 致1死7伤 生命探测仪搜救 -胡锦涛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阶段会议 提出两点主张
首页>>房地产
2009-2010年我国住房信贷市场利率总体保持低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

2009至2010年我国住房金融市场温和上行,信贷市场利率总体保持低位

1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住房绿皮书》发布会暨2009~2010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了2008年至2009年中国住房市场运行状况,预测了2010年中国住房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提出了促进中国住房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并正式对外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完成的首份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

《住房绿皮书》指出,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间的住房金融市场将不会延续上半年疯狂的上行走势,更可能展现一种温和上行的走势。从住房金融市场的结构看,住房间接金融市场即信贷市场相对于直接住房金融市场强势地位将会依然延续,但结构占比可能会有所下降。相应的,直接住房金融市场特别是二级直接住房金融市场的地位或有一定提升,但提升比重不会太高。

绿皮书还指出,2008年以来的住房金融市场,依然是信贷市场维持着难以撼动的垄断地位,经调整的国内贷款在住房开发企业中的资金来源中平均占比达49.54%,绝大多数月份更是延续着50%以上的水平,2009年4月、5月、6月、7月、8月和9月的比重分别为59.1%、55.7%、54.9%、56.8%、50.49%和48.33%。

绿皮书预测,2009年第4季度至2010年这段时间里,中国经济继续在回稳的路径上行走,尽管2009年上半年过快、过多释放的流动性引发了通货膨胀预期,但是从目前全球和中国经济态势和未来走势看,经济的回稳能力还需要继续提高,所以决策层不太可能公开做出紧缩流动性的决策,更可能的态势是“内紧外松”,即在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前提下,包括银行机构在内的金融体系内部“悄悄”紧缩流动性;但总的利率水平很可能不会轻易上调,而是继续在较低的水平上运行。对于住房开发和消费贷款利率的总体水平也会大致如此。但是由于流向住房领域的流动性可能大量进入了投机渠道,引发了房地产价格的迅速攀升甚至泡沫,为此针对住房领域的信贷利率很可能进行结构性微调。一是对住房开发贷款利率,在金融机构一般性商业贷款利率的基础上进行不同程度的上调,特别是对于豪华住房开发将会提升上调比例;二是对住房消费贷款利率则是强调严格执行银行业监管机构所确立的二套房贷利率、多套房贷利率上调比例的要求,同时对首套房贷继续实行7折优惠利率。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建行副行长:中国应当实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