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各地入冬进程加快 -温州绕城高速仰义枢纽高架桥发生倾塌 致1死7伤 生命探测仪搜救 -胡锦涛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阶段会议 提出两点主张 -工商总局出台政策 私企也能进入国企投资领域 部分收费可免3年 -贺州爆竹作坊爆炸事件死伤"童工"为留守儿童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2010年各行业企业盈利前景预测 -中国考虑"十二五"对经济结构重大调整 工资差距三成是垄断造成 -中国经济复苏或呈"V+U"形 外资行称中国明年一二季度两次加息 -企业家预期明年房价继续上涨 京5-6环期房均价破万 穗房价奔2万 -巴菲特:股市已见底 盖茨:看好能源环保 4个半月内目标3800点
首页>>宏观经济
政策拉动效应显现 未来农村扩大内需潜力仍很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最大的挑战也在农村。”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家先后出台了“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是否有效带动了农村消费的增长?未来进一步扩大内需,农村潜力还有多大?如何突破瓶颈让农村消费潜力得到更大程度的释放?请看人民日报记者从广西、湖南、广东发回的报道。

政策拉动效应显 农村消费潜能释放

机身上的薄膜还没撕掉,黑色的外壳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广东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的黄汉平手握遥控器,一边悠然地调换着电视节目,一边向记者介绍起家里新添置的液晶电视。“这是"家电下乡"产品,比市场上其他液晶电视便宜,但质量一点不差,政府还补贴360多元,真实惠!”

黄汉平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种菜能手,全年收入五六万元。“现在手里有钱了,又有"家电下乡"这样的好政策,大家都愿意掏腰包!”

在湖南桃源县陬市镇芦池州村,童方辉同样因实惠、贴心的扩内需政策而打开了钱包。今年5月1日,在摩托车下乡政策的推动下,他花了5280元在镇上买了辆钱江牌摩托车。不仅价格优惠了不少,而且摩托车上牌后,非常便捷就拿到了补贴款。“20天左右钱就打过来了,比我想象中快多了。”童方辉说。

记者采访时发现,在“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一系列扩内需政策拉动下,农村市场表现出了很强的活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市消费品零售额61013亿元,增长14.8%;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28663亿元,增长16.0%,农村市场消费增长持续慢于城市的格局出现变化。

在农民获得实惠、农村消费快速增长的同时,扩大内需政策也给商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湖南长沙市路口物资供销有限公司,这个长期根植于农村消费市场的老牌商家,就因“家电下乡”政策的带动,金融危机中业绩不降反升。总经理黄晓钦兴奋地告诉记者:“去年全年销售额是2亿元,今年至少可以达到2.2亿元。”据介绍,从今年2月份启动“家电下乡”以来,公司共销售了1.8万台家用电器,其中下乡产品就达到1万台。“这充分说明了中央采取的一系列促进农村消费的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黄晓钦说。

保持增势不容易 再升级面临诸多障碍

扩大内需政策带动了农村消费的快速增长,但要保持这样的增势并不容易。

“家电下乡”在经历了半年多的持续火爆之后,近期却开始显露疲态。家电下乡信息系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家电下乡”产品共销售316万台,销售金额61.78亿元,低于8月份的378.8万台和75.96亿元销售额,更低于7月份的427.3万台和88.17亿元。“家电下乡”产品连续三个月销售额下滑。专家表示,销售额的下降说明了现有政策存在与农村实际不相符的地方。

记者调查中也发现,在经历了第一次“井喷”之后,下乡政策对农民的吸引力已大为降低,不少农民又选择重新捂紧腰包持币待购。“现在下乡产品档次不高,补贴金额又少,办理补贴手续还麻烦,如果政策不调整,我肯定不会花钱去买”,湖南长沙县暮云镇高云村村民张建余告诉记者,他经营着一家五金建材日杂门市部,收入不少,也有消费需求,但因政策限制太死,“想买的买不了,吸引力不大”。广西社科联主席庞汉生认为,下乡产品的面窄小,补贴比例较低,以及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的担心,已经成为制约未来消费再升级的重要障碍。

来源: 中国政府网

相关文章:
审计署未来两年内将全面审计扩大内需项目项目
扩内需促增长第三轮检查启动 针对性加强
中国假日经济渐成型 成为扩大内需的一股力量
专家:高房价挤压居民消费 不利扩内需战略推进
樊纲:扩大内需关键在于解决收入结构失调
国家统计局: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任务仍相当艰巨
长三角又现“用工荒” 源于强劲内需及外贸订单
图片新闻: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未来十天全国气温持续偏低 安徽湖北等将现初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