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各地入冬进程加快 -温州绕城高速仰义枢纽高架桥发生倾塌 致1死7伤 生命探测仪搜救 -胡锦涛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阶段会议 提出两点主张 -工商总局出台政策 私企也能进入国企投资领域 部分收费可免3年 -贺州爆竹作坊爆炸事件死伤"童工"为留守儿童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2010年各行业企业盈利前景预测 -中国考虑"十二五"对经济结构重大调整 工资差距三成是垄断造成 -中国经济复苏或呈"V+U"形 外资行称中国明年一二季度两次加息 -企业家预期明年房价继续上涨 京5-6环期房均价破万 穗房价奔2万 -巴菲特:股市已见底 盖茨:看好能源环保 4个半月内目标3800点
首页>>产业经济
总理钦点七大新兴产业 大机会龙头品种争奇斗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温家宝总理《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讲话的话音未落,讲话中提及的发展新兴产业等相关概念板块争先恐后"变现",涨升不断。11月9日以来,以远望谷(002161)等为龙头的新兴产业概念股接力甲流、迪士尼概念成为市场新秀。

温总理此番讲话,留给投资者无限的想象空间。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普通散户,都力求从温家宝的讲话中挖掘意欲上攻的金股,市场一时间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格局,相关概念尤其是龙头股纷纷受到追捧。

总理讲话催生市场新秀

11月3日,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向首都科技界发表了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记者通过简单归纳,温家宝在讲话中主要强调,要重视包括新材料、传感网、低碳、智能电网、节能减排在内的新能源、生物医药以及海洋工程几个方面的发展。

此次讲话指明了未来经济发展重点支持的行业。相关板块找到了各自的兴奋点,纷纷上行。11月11日,新能源概念股又开始表现出整体抗跌的走势,多数个股保持上涨趋势,其中新能源汽车概念股长安汽车涨幅达9.99%(000625);而生物医药在甲流概念的刺激下,虽前期涨幅过高,却仍不乏涨停个股。其中亚宝药业(600351)、南京医药(600713)都奔上涨停板。

国都证券资深分析师王伟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新兴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前的预热。纵观资本市场,其市场热点历来跟随产业政策而动,随着这一振兴计划的即将出台,未来A股市场对相关概念股的炒作将会形成浪潮。"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张兆伟告诉记者,这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这些潜在的投资机会都将在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

新能源股有补涨需求

在总理讲话所惠及的板块中,个股虽争奇斗艳,但真正受益的个股会开始逐渐分化。12日,新兴产业概念股在市场微跌的情况下,仍然有近六成的公司保持着上涨的趋势。

对于新能源板块近一段时间的紧急上涨,市场有回调的担忧。不过,据记者粗略统计,自二季度以来,新能源板块整体上"跑输"大盘,从涨幅来看,过去的两个月,新能源概念股只上涨2%有余,而上证指数同期上涨了近32%,存在一定的补涨要求。

正如国元证券高级分析师周海鸥所预测,新能源市场未来依然看好。"目前,我国正在抢占低碳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低碳经济在中国日益崛起,而发展新能源是实现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

因此,在投资者选股过程中,具有核心技术和竞争优势,从国家产业政策中受益较大、具有明确业绩增长预期的优势低碳行业和上市公司,应成为重点标的。

张兆伟也提醒投资者,并不是高层讲话提到的所有板块都会有长足投资机会。"核能未来将会有更大的发展,而风能和光伏发电基本上靠国家补偿;电子元器件行业整体收益较大,有持续复苏的迹象;而物联网概念股和生物医药板块估值水平还比较低,投资机会更大一些。"

综合分析师的意见,上海汽车(600104)、东方电气(600875)、金风科技(002202)、天威保变(600550)、长电科技(600584)等细分行业龙头都可重点关注。

五大板块潜伏者:谁将最快浮出水面

9月,物联网概念在股市中被爆炒。10月,新能源各子行业指数中,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板块累计涨幅达到22.38%。在强大的政策预期刺激下,股市资金持续流入新能源板块。

11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让资本市场惊呼:新技术革命的商业机会来了!

政策比预期更快

2009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江苏、吉林省等地调研,把科技型公司列为考察的重点。在这些调研中,国务院要推动新兴战略产业的思路逐渐形成。

7月,温家宝在吉林省调研期间,考察了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产化动车组的主要生产基地,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温总理从南到北,先后到株洲、唐山和长春,三次到机车车辆厂,足以说明高层对机车制造业的重视。

8月,温家宝前往中科院无锡高新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考察,提出传感网发展要早一点谋划未来,早一点攻破核心技术,要依靠科技革命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9月21日和22日,温家宝总理召开三次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47名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大学和科研院所教授、专家,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探讨的话题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等,据称温家宝很认真地做了笔记。

做足了功课后,11月3日,温家宝总理向首都科技界发表了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提出要把争夺经济科技制高点作为战略重点,逐步使新兴战略性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并重点指明了新能源、传感网和物联网、新材料、生命科学、空间和海洋技术等五大领域的方向。

温总理从战略高度提出新兴产业,而资本市场提前嗅到了强大的政策预期。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王华在10月就预测,10月至12月前后,国家将密集出台新能源相关扶持政策。

新能源汽车成为突破口

11月12日,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召开,这是一个官方背景的会议,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在会上发表讲话,提出3年内面向30个城市的公共交通领域推广使用6万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杜占元还说,除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外,半导体公共照明试点也在推广,首批启动了21个城市开展试点,预计到2010年可实现超过20万半导体照明的应用,节电超过1亿度。太阳能光伏发电试点也已经纳入国家财政补贴的范围,三网融合等相关领域的产品推广应用和大规模示范也正在抓紧进行。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在2009年前三季度工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正在考虑选择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通用飞机和支线飞机、高速轨道交通设备、高性能船舶等作为新兴支柱产业培育的重点领域。下一步,工信部将研究制定《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行动计划》。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部委的扶持性政策已经明朗,可以预见的政策包括:13个试点城市出台新能源汽车配套支持方案;100亿支持技改及新能源汽车、国家出台针对普通消费者的购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税费减免办法;制定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明确未来20年保有量目标等等。

历史上,前三次科技革命最早出现在欧洲,中国只是跟随者,新能源革命被认为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爆发点。而温家宝总理在新兴战略讲话中,将新能源产业列在了第一位。

在中关村论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中礼在会上表示,科技创新背后隐含巨大商业机会,而低碳经济和绿色能源将是重头戏。

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使用,将会大大减少工业化所需要的资本,缓解经济发展中资本缺乏问题。中国在工业化进程中,能源供应日益紧张,环境污染代价越来越严重,发展新能源和低碳经济的需求比任何一个国家更迫切。

上市公司摩拳擦掌

事实上,在此前的4万亿政府投资计划中,大量的资金投向清洁煤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新能源规模发电等重点领域。比如核电项目,我国的核电站已经从以往的建立在海边为主转向内陆省份,其中湖南、湖北、河南、安徽、重庆、四川都将建设百万千瓦级的机组,上海电气、东方电气等核电上市公司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

国元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低碳经济与新能源细分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核电、风电、太阳能等,上海汽车、东方电气、金风科技等上百家上市公司的业务围绕这些细分行业展开。"

温总理讲话一周后,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胡茂元透露,上汽集团将在未来两年投资60亿元资金研发新能源汽车,计划2010年推出节省燃料20%-30%的混合动力汽车,2012年推出50%的节能效果的插件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

此前,上海市政府发布了65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涉及投资金额190亿元,主要为大公司之间的合作项目,如上汽集团与航天电源、中科深江与力帆集团、上海华普与上海电驱动公司、上海雷博与上海申龙的合作项目。

除了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和长安集团等汽车大公司在新能源技术方面也做了大量投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了从动力电池到整车制造的完整产业链。国元证券分析师认为,无论是整车公司还是电池、零配件公司,这些新能源概念的公司都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多晶硅等新兴产业被列入产能过剩黑名单 企业发展新能源为补贴
多晶硅风电设备等新兴产业被列入产能过剩黑名单
工信部:抓好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加快培育新兴产业
中国社科院:非法买卖个人信息已成“新兴产业”
新兴产业重点普查 北京统计局将公开房产业利润
中国民营企业正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战略转型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图片新闻: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未来十天全国气温持续偏低 安徽湖北等将现初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