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新提法不意味人民币要升值 林毅夫:升值或阻滞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近期不会发生明显通胀 宏观政策或调 -创业板8天蒸发223亿 周五两家公司创业板上会 或造90后千万富翁 -煤变大戏:山西锐意国进 浙商抵制民退 煤老板变现3000亿闯楼市 -中石化京郊20余加油站降价 民营油企逆势降价 打折空间如何挤出 -百万人赶考公务员催生近42亿培训产业 6成人认为教育公平被架空 -外管局试点个人本外币兑换连锁店 索罗斯斥资$1亿认购民生H股 -温家宝会见日本遗孤访华团 带日本遗孤走进中南海:你们回家了 -胡锦涛:中方将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 提发展中马关系四点建议 -中国部分地区遭罕见暴雪袭击 河北山西等地暴雪阻路/组图 预报
首页>>政策解读
二套房贷收紧首套房将跟进? 银行普遍“观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沪上大部分银行目前对于首套房房贷并未采取收紧政策,但将来是否有可能收紧呢?某股份制银行发言人向记者透露,其实现在各家银行都在观望,一是观望监管机构的政策走向,二是看大多数银行的动态。“如果监管部门同意以及大部分银行都实行收紧政策的话,不排除收紧首套房房贷的可能性。”

据相关报道,二套房贷款利率收紧之风已经蔓延到了居民首套房贷款上。部分银行已经发出通知,要求房贷客户购买首套住房时,如果想要享受到房贷最低七折优惠贷款利率,则必须购房时房款首付四成,而如果房贷客户首付款只有20%-25%的话,则首套房贷款利率只能最低八五折优惠。

沪大部分银行“未收紧”

浦东市民黄先生最近看中了川沙新镇附近一套140平方米的商品房,由于他此前未曾贷款买房过,所以此前中介告诉黄先生,首付两成,贷款利率可以享受最低七折优惠。

但是昨天,黄先生接到中介的电话,称银行现在不仅收紧了二套房房贷利率,像黄先生这样的首套房利率也有所收紧,如果黄先生还想享受房贷七折优惠利率,则必须最低首付四成。如果首付两成,则房贷利率只能享受八五折优惠。

黄先生的遭遇是否个案呢?随着二套房房贷的收紧,沪上银行首套房房贷政策真的也开始收紧?记者以房贷客户身份咨询了沪上各银行。

据了解,目前沪上大部分银行并未收紧首套房房贷,还是执行原来的政策。在四大行中,中国建设银行电话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在该行商业贷款购房的客户,购房首付四成,利率可最低享受七折;首付在20%到25%,则最低优惠利率在八五折。

而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客服人员则表示,对于首套房的房贷客户,普遍还是可以享受到七折优惠利率的,但只是中国银行“最高可贷全房款的80%”,而中国农业银行则要求首付必须三成。

“客户一般可以享受首套房七折利率优惠,而对于首付比例则要看购房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要求首付三成,90平方米以下的首付则只要求两成。另外,对于首套房是二手房客户来说,工行的贷款门槛则是:房龄20年以下、70平方米以上和总价70万元人民币以上。”中国工商银行客服代表告诉记者。

除了四大行,记者也联系了部分中小银行相关人士,中小银行人士均表示首套房房贷暂未作出大的调整。广东发展银行总行个贷产品负责人就表示,“目前还未收到监管部门和总行任何房贷调整通知,但将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发放房贷。”

银行普遍“观望”

虽然沪上大部分银行目前对于首套房房贷并未采取收紧政策,但将来是否有可能收紧呢?某股份制银行发言人向记者透露,其实现在各家银行都在观望,一是观望监管机构的政策走向,二是看大多数银行的动态。“如果监管部门同意以及大部分银行都实行收紧政策的话,不排除收紧首套房房贷的可能性。”

对此,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取消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是否合理,需要首要明确当初优惠政策推出的背景。“去年底到今年初,受金融危机影响,为了拉动房地产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相关部门推出了房贷优惠政策。”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如今距金融危机爆发已经一年有余,并且在国家一系列刺激政策的带动下,房地产疲软现象得到缓解,部分沿海城市甚至出现了房地产泡沫的苗头,所以现在取消房贷产品的优惠利率,或可对房地产市场有明显的降温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的产生。”孙茂辉表示。

而谈及取消首套房房贷优惠可能对市场造成的影响时,孙茂辉表示,首套房的购买人群一般为中青年市民,所以可能会对他们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总体来说,对消除房地产泡沫是有好处的。”

银行业内人士则分析指出,二套房贷以及现在部分银行对首套房房贷的收紧很大原因是银行全年的信贷额度已经发放完毕,“因为上半年为应对危机,中国银行业发放了天量信贷,所以下半年相关贷款产品收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二套房贷优惠越来越远 深圳不少银行上浮10%
沪二套房贷全面收紧 优惠未"终结"银行已"惜贷"
深圳二套房贷政策收紧 严查资格利率未见上涨
广州多家银行:二套房贷优惠利率会在近期取消
新政年底到期 专家认为明年沪二套房贷优惠趋严
山东烟台二套房贷款收紧 选公积金贷款更划算
中资行二套房贷政策收紧 外资行抢食房贷蛋糕
二套房贷关紧"半扇门" 首付卡死四成利率仍优惠
北京二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中止 抑制楼价上涨
广州二套房贷收紧动真格 优质客户也难享优惠
图片新闻: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图)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