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近期不会发生明显通胀 宏观政策或调 -创业板8天蒸发223亿 周五两家公司创业板上会 或造90后千万富翁 -煤变大戏:山西锐意国进 浙商抵制民退 煤老板变现3000亿闯楼市 -中石化京郊20余加油站降价 民营油企逆势降价 打折空间如何挤出 -百万人赶考公务员催生近42亿培训产业 6成人认为教育公平被架空 -外管局试点个人本外币兑换连锁店 索罗斯斥资$1亿认购民生H股 -温家宝会见日本遗孤访华团 带日本遗孤走进中南海:你们回家了 -胡锦涛:中方将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 提发展中马关系四点建议 -中国部分地区遭罕见暴雪袭击 河北山西等地暴雪阻路/组图 预报 -六部委发文推进汽车出口 力争年均增长达10% 受益股一览 全文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货币政策该转向了吗?加息步伐或比预计要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10月初加息之后,澳大利亚央行近日再次加息,将基准利率提高至3.5%。此前,以色列和挪威央行也宣布上调基准利率,成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率先加息的国家。印度央行虽没有加息,但最近也决定上调法定流动资金比率,货币政策紧缩的态度明显。上述4国的举措拉开了全球加息的大幕,国际舆论热议:全球货币政策该转向了吗?

实际上,率先加息的国家,是根据其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推出这一政策的。比如,澳大利亚央行的声明就指出,澳大利亚经济表现好于预期,各种信心指数已经恢复,第二季度核心通胀率达3.9%,高于央行的目标区间2%—3%,未来一年的经济增长有望接近趋势水平。鉴于经济出现严重萎缩的风险已经过去,澳央行认为,“逐步退出在经济低迷时期实施的刺激性货币政策是非常审慎的做法”。挪威央行在加息声明中也指出,估计未来几年内失业率将维持在低位,而工资增速比之前预计的更快。这意味着更高的通货膨胀率,因此,加息步伐比此前预计的要快。

挪威和澳大利亚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后迅速恢复,得益于两国同为自然资源大国。挪威是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大国,国际能源价格的攀升直接推动了该国经济复苏,同时推高了物价水平的持续上涨,使得通胀超过预设目标。同为资源大国,澳大利亚的情况也非常类似,亚洲地区经济的强劲反弹,导致其铁矿石等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成为澳大利亚在此次危机中温和衰退和危机后快速恢复的主导力量。

然而,无论是以色列、挪威,还是澳大利亚,其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较小。对于美国、欧盟、日本等世界几大主要经济体来说,经济复苏的道路依然曲折。尽管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5%,但一般物价水平仍未走出通缩的阴影。更糟糕的是,其失业率持续攀升,最新的数据显示为10.2%,创至少25年来的新高。因而,美联储在最近的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非但没有“暗示”加息的可能,反而更加强调避免通缩风险。在日本方面,日本央行预计,未来两个财年日本将继续面临通缩压力,其9月份核心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下降2.3%,为连续第七个月下滑。有鉴于此,日本央行宣布,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当前的超低水平利率不变,直至经济复苏根基稳固。至于欧元区经济,虽然其急剧下滑势头已经得到遏制,金融市场和信心得以稳定与恢复,但劳动力市场的形势依然严峻,失业人数可能继续增加,物价上涨乏力,显示出需求疲软,经济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因此,预计欧元区不会急于实施经济刺激退出战略。

目前全球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迹象。各国宏观经济状况不尽相同,在政策选择方面也存在一定差异。然而,正如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指出的,各国应继续保持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在经济完全复苏后,各国应以合作、协调的方式退出非常规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支持政策。(万光彩)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中国货币政策应走向何方?专家:稳字当头
社科院副院长:今年的货币政策不具扩张性
英国欧盟追随美联储 全球宽松货币政策仍将延续
欧美货币政策“消化不良” 全球尚不具通胀条件
全球部分央行或收紧货币政策 加息潮逼近欧洲
专家:通胀预期需关注 货币政策最早明年转向
日本央行:经济风险仍高 暂需坚持宽松货币政策
专家预计四季度GDP增10.6% 建议适时调整货币政策
图片新闻: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图)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