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8天蒸发223亿 周五两家公司创业板上会 或造90后千万富翁 -煤变大戏:山西锐意国进 浙商抵制民退 煤老板变现3000亿闯楼市 -中石化京郊20余加油站降价 民营油企逆势降价 打折空间如何挤出 -百万人赶考公务员催生近42亿培训产业 6成人认为教育公平被架空 -外管局试点个人本外币兑换连锁店 索罗斯斥资$1亿认购民生H股 -温家宝会见日本遗孤访华团 带日本遗孤走进中南海:你们回家了 -胡锦涛:中方将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 提发展中马关系四点建议 -中国部分地区遭罕见暴雪袭击 河北山西等地暴雪阻路/组图 预报 -六部委发文推进汽车出口 力争年均增长达10% 受益股一览 全文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首页>>宏观经济
姚景源谈物价走势:年底可能转正 但整个物价是低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发表演讲 中国网 杨佳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11月12日上午在中华世纪坛大屏幕厅举行“经济每月谈”,本期主题为2009年经济形势分析与2010年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表示,关于价格走势,还剩两个月时间,年底整个同比有可能走到正数,因为基数在逐步降低,到年底可能会转正。但是,整个物价是低位。

姚景源说,我来谈物价。物价主要谈CPI,社会上普遍预计,包括各位在内,大家都预计CPI10月份降幅会进一步收窄。我看到各单位的预测,大概10月份的CPI是负0.3%—0.7%之间,但是实际是负0.5%,应当说和社会预计是一致的。CPI一方面看它是负值,但是下降的幅度在收窄。第二,大家没预测到的就是环比是负0.1%,因为8月份比7月份的环比是正0.5%,9月比8月环比是正0.4%,连续两个月的环比CPI出现正值,是我们很多人对通货膨胀预期,对物价走势的一个很重要的分析依据。但是10月份是环比负0.1%,多数人没有预测到,多数人认为还是正的,环比进一步出现正值。

姚景源表示,为什么环比出现负0.1,也就是10月份比9月份的物价水平下降0.1%,下降的主要原因集中在食品,肉禽蛋菜,包括鲜果。这两天的大雪一下,恐怕鲜菜的价格又要上来了,但这是短期波动。我在思索10月份的价格,按道理来讲,10月份有两个节日,一个国庆,一个中秋,这个月份由于两个节日会使大家的消费量增加,从而还会拉动价格,正常情况下应该是这样。但是现在来看,10月份的食品、肉、禽、蛋、菜、果的价格是在回落的。什么原因?一是这两年由于猪肉涨价,农产品涨价,导致经济波动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加大了对这方面的扶持力度,所以今年粮食还是一个好收成。夏天丰收成定局,早稻丰收成定局,秋粮也基本是好收成。前段时间我到黑龙江去看,田间地头看到水稻没有问题,但是大豆减产,大豆现在不计算到粮食中。这样的话,粮价稳定就为整个经济的稳定和物价稳定奠定了基础,所以我们的肉禽蛋的价格还是在回落。

姚景源指出,关于价格走势,我们还剩两个月时间,年底整个同比有可能走到正数,因为基数在逐步降低,到年底可能会转正。但是,整个物价是低位。(李东)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明日公布10月数据 专家料物价降幅将继续收窄
中国经济复苏仍存五大不确定因素 明年物价走势不确定
发改委:油价调整不会对物价水平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机构: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将继续回升 物价将回升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预期10月份或为年内物价拐点
专家:8月物价或继续告负 投资仍将高增长
部分机构预测物价"拐点"已过 8月CPI降幅将收窄
央行:下半年物价总水平逐步企稳
居民收入感受指数2年首升 物价满意度下降
图片新闻: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图)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