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央行建议规范公务员津补贴 实施绩效工资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愿合作打击海盗 必要时为港货船护航 期待奥巴马访华 实录 -空军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盘点经典"战例" 女飞行员不逊男性 -中国海岛保护法或年底出台 国家海岛政策将推出 将规范海岛姓名
首页>>房地产
业内人士:明年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或面临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44034亿元,同比增长43.4%。其中,个人按揭贷款增长最猛,为6163亿元,增长119.7%。业内有分析师预计,若银行贷款优惠政策收缩,明年开发资金或面临压力。

个人按揭贷款增长近120%

上述报告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44034亿元;其中国内贷款9119亿元,增长53.0%;利用外资377亿元,下降29.6%;企业自筹资金14320亿元,增长16.7%;其他资金20218亿元,增长69.5%,其中,定金及预收款11755亿元,增长59.2%;个人按揭贷款6163亿元,增长119.7%。

对此,多位分析师认为,今年前10个月个人按揭贷款增长迅猛的与去年基数小以及去年年末以来银行实行的贷款优惠利率有关。

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认为,去年基数低,今年增长快也是很正常的。另外,今年上半年有个房地产小高潮,而且按揭贷款利率优惠的程度也比去年高,加上基准利率也比较低。而去年前10个月利率还是比较高,大家贷款的意愿也不是很强,基数低,所以今年就增长得特别快。

中金公司地产业分析员认为,个人贷款和预售房款的回笼加速是开发资金来源增加的主要原因。在44034亿元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占比20.71%,今年以来国内贷款占比一直处于减少态势;自筹资金占比32.52%;其他资金(主要为预售款)占比为45.91%,比2008年全年水平有6个百分点的提升。

房企明年资金压力或加大

不少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来源依然充裕,对行业有利。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信贷和资金来源的情况好于预期,房地产开发商没有遭遇到紧张的流动性。

申银万国分析师则称,行业资金面仍然十分宽裕,处于近几年最好水平,主要原因还是销售的持续高度景气,定金及预付款在资金来源合计中的占比不断上升,从年初的19.7上升到10月底26.7%。

对于目前盛传的房贷优惠政策或将取消的消息,深圳一地产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按揭贷款收紧尚未确定。由于现在整个房地产开发投资还未恢复到之前的水平,收紧的可能性不大。

付立春告诉记者,银行对房地产的支持,一方面是房地产开发贷款,一方面是抵押贷款。他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以来,银行一直对房地产商的开发贷款都比较谨慎。他认为,如果房贷优惠政策收紧的话,可能会挤掉或挤破一些泡沫。但目前泡沫不多,所以对房地产商资金的影响也不会很大。房地产商以高价卖了很多房子,现在不是很缺钱。

若优惠政策取消,房地产商资金会相对有所收紧,付立春相信,银行对开发贷款相对谨慎的态度明年也会延续,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面临的压力,明年肯定比今年要大。 (黄惠敏)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粤港澳交接地区开发提速 带动房地产市场繁荣
多省延长房地产优惠政策至明年末 政策或现分化
揭秘丁磊养猪经:养猪或比搞房地产还赚钱(图)
基金"五巨头"837亿元布局4季度 金融房地产遭弃
中国高房价的两大死结:GDP过于依赖房地产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报告预测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图片新闻: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