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愿合作打击海盗 必要时为港货船护航 期待奥巴马访华 实录 -空军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盘点经典"战例" 女飞行员不逊男性 -中国海岛保护法或年底出台 国家海岛政策将推出 将规范海岛姓名 -受倒闭影响的中国留澳学生得到妥善安置 教育部称乱收费已解决 -私企入统计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被增长" 改革央企薪酬制度防陷阱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操作基调仍是适度微调 贷款放缓流动性不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11日公布的月度统计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530亿元,这一数据较9月份环比大幅降低。经济学家认为,虽然新增贷款已经开始放缓,但由于外资外贸的好转以及热钱压力,未来流动性宽裕的局面仍将持续。

虽然贷款增速开始放缓,不过由于外贸的继续向好,外部流动性宽松,货币供应增长持续加快。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8.62万亿元,同比增长29.42%。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0.75万亿元,同比增长32.03%。联合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陈勇认为,M1增速继续快于M2增速,反映市场流动性依然宽松。

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10月份的信贷增长大幅回落在意料之中。

“10月份的信贷增长历来处于全年的低点,环比9月份的大幅回落在意料之中,而且2530亿的新增规模同比去年10月份的数据仍有较大增幅。”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

交行金研中心鄂永建认为,新增贷款明显回落主要是受假期因素和季末“冲时点”因素消失的双重影响,属季节性回落。再者,窗口指导和资本监管的加强,以及银行主动调整投放节奏也是重要因素。“10月份票据融资仍然下降,剔除票据融资负增长后,新增实质性贷款有4569亿元。”鄂永建说。

“需要指出的是贷款并不等同于流动性,我们一直强调,国内货币增长的来源有两条渠道——外汇流入和银行信贷。过去几年外汇大量流入导致流动性充裕,尽管央行不断打压国内信贷也未能抑制流动性。事实上伴随着最近外汇流入的加剧,包括人民币升值预期引发的热钱流入,以及出口好转带来贸易顺差增加,贷款对于国内流动性的重要性下降,尽管10月份贷款回落,M2增速依然达到29.4%,比上月高0.1个百分点。”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表示。

中金公司预计,未来两个月,基础货币将明显上升。报告称,影响基础货币的因素主要包括外汇占款和财政存款。一方面未来两个月贸易顺差明显反弹,以及热钱流入,将推高外汇占款增长;另一方面,未来两个月财政存款将大幅减少,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剧增。前三季度,财政盈余6316亿元,而年初计划全年赤字是9500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按照预算安排,四季度财政支出要超过收入1.58万亿元。今年这一规模明显高于以往任何一年同期,因此年底两个月政府会取出大量财政存款用于支出,从而推高基础货币。这种局面下央行将被迫“适度微调”,通过央票来回收流动性,但这并不意味着政策发生大的转向和紧缩。

事实上,面对货币供应量增速的居高不下,央行调控的力度也明显增强,10月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1560亿元,是今年4月以来首次单月净回笼,虽然有适度回收国庆长假前集中投放的流动性因素,但也显示了央行操作基调的适度微调,未来货币净回笼或成常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韩国央行:发达国家经济"W"型二次探底可能性低
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经济不再直线下滑
美欧英三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政策开始明松暗紧
美联储“明紧暗松” 多家央行继续维稳
央行下周公布10月信贷数据 市场预测大幅下降
英央行或第三次增货币供给规模 再注资500亿英镑
央行3季度报告预测:未来贷款需求仍将保持平稳
央行称未调整房贷利率优惠 业内人士称可能较大
图片新闻: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