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铁路今日起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中国将遇入秋后最大范围雨雪天气 蒙陕晋冀有大到暴雪 气象预报 -胡锦涛离京开启东南亚之行 行程 将在APEC峰会上发出中国声音 -国际金价直冲1100美元 各种黄金产品持续热销 利好个股(名单) -澳洲私立大学倒闭致千名中国学生失学 失学留学生可免费续签证 -电价调整或本月出台 消费者或多付1000亿 新能源补贴地方先破冰 -日本超中国成美国债最大买主 美联银行关闭民生8亿投资血本无归 -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3.9% 北京房价涨近三成 -总设计师:歼10标志中国造飞机告别仿制 国产第四代战机即将首飞
首页>>能源
油价上调不会增加通胀风险 短期对CPI影响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于10日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80元。这是我国于去年底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以来,第五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也是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最高点。此次价格上调后,将对消费者、国内物价水平以及各行业产生什么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人士。

不会对物价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此次成品油价格上涨短期内对居民消费价格(CPI)影响有限。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尚不足以增加通货膨胀风险。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CPI同比下降1.1%。从月环比情况看,CPI7月份由下降转为持平,8、9月份分别上涨0.5%和0.4%。前三季度,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6.5%。从环比情况看,9月份,PPI上涨0.6%,环比已连续六个月上涨。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经初步匡算,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12个百分点。在当前物价指数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不会对物价水平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说,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本身不会对宏观经济和物价水平产生太大影响。从较长阶段来看,近几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走高,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从2005年每升3元多上升到现在的每升6元多。油价这种长时段的温和上涨,有利于消费各方逐步消化成本,并通过提高能效及开发替代能源等手段减轻油价上涨对宏观经济的不良影响。

林伯强指出,在金融市场中,国际油价上涨的走势具有不可确定性。

未来一旦国际油价出现迅速飙升,必然会增加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并对国内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下游行业成本压力增大

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对于国内炼油行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中信证券研究员殷孝东说,从三季度业绩报告看,我国两大炼油商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油业务经营业绩已呈大幅下降之势。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前,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炼油行业毛利已被原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完全吃掉。两公司炼油板块已现亏损。

今年4月份以来国家统筹考虑国内经济形势以及成品油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在具体调价幅度上进行了适当调控,国内汽、柴油价格今年总体累计涨幅均为27%左右,而同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已翻了一倍。这次调整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为每桶67美元左右,仍比国际市场原油近期平均价格每桶74美元低7美元左右。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P说,此次上调油价,有利于炼油行业正常运转。但目前我国各行业正处于恢复期,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必然会向下游行业传递, 并对下游行业需求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其中,对物流运输量较大的行业成本影响尤其明显。

根据石化工业协会的统计,前三季度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0.7%,今年来首次正增长,比上半年回升3.6个百分点。

据了解,这次提价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将恢复收取燃油税,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价格不做调整,并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进行补贴。

开车族压力增加

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北京地区93号汽油价格每升相应上调0.38元,达到每升6.66元。此外97号汽油和0号柴油价格平均每升上涨0.41元,分别达到每升7.09元和6.60元。

刚购置了一辆POLO车的私家车主罗先生算了一笔账,一箱油45升,油价上涨后加满一箱油要多花20元左右。罗先生计算了一下:平时上下班开车以及周末出行,一个月大概用两箱油,每个月在汽油方面的开支并没有增长多少,不至于影响自己的生活。

但单位离家较远的成先生则感觉压力有点大。成先生开的是一辆标致307,上个月花了大概1400元油钱。“这次涨价后,每个月又要多花80多元钱。一次涨不觉得压力太大,但这样一直涨下去,都不敢开车了!”

作为对油价调整较敏感的一个群体,北京市华大出租汽车公司出租车司机叶师傅告诉记者,他一个月平均加油600升,这次涨价后每月要多花200多元钱油钱。“现在就希望补贴能够尽快落实”。

对于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由地方政府采取调整出租车运输价格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进行疏导,在此之前继续采取发放临时补贴的方式来稳定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提高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全文)
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为何推迟12天?或有四原因
政府将缓解油价提高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影响
发改委:油价调整不会对物价水平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官员谈成品油价格上调背景:原油价近一年来最高
国家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 汽、柴油每吨提高480元
三星中国召回3.2万台冰箱 发改委未上调油价 仍是调价敏感期
发改委"变卦"油价上调 近期仍是调价敏感期
国家抑制产能过剩措施初稿完成 年内可出台 发改委未如期调油价
图片新闻: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