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首页>>贸易发展
矿业巨头造势涨价 中国钢厂铁矿石谈判处境艰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谈判尚未开始,三大矿业巨头已在为涨价30%造势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2009年铁矿石谈判悬而未决,迄今为止,中国钢厂派到澳大利亚、巴西港口运输长协矿石的货船,大多都用临时价格进行结算。这样持续数月的运行令钢厂对即将开启的2010年铁矿石谈判充满期许,但实际上,中国钢厂将可能面临比今年更加艰难的谈判处境。

随着谈判进入预热阶段,三大矿业巨头也开始在谈判之外积极布局。刚刚有消息传出力拓和中国“示好”后,在集团内部投资研讨会上,力拓铁矿石部门CEOSamWalsh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现货价格已经高出去年基准价格27%,这一事实将成为明年谈判的基础,这个信号再度印证了早前传言三大巨头要求铁矿石谈判涨价30%的说法。

在翻阅投资研讨会的现场速记时,《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SamWalsh在回答其他投资者“关于铁矿石谈判进程问题”时特别强调,力拓在10月29日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澳大利亚-日本铁矿石会议,言语中透露出希望和除中国外的其他重要客户进行更好的沟通并促进谈判。可以清晰地看出,力拓在内的三大矿山巨头对谈判的预期非常乐观。

尽管业内人士认为,三大矿业巨头对铁矿石谈判预期多集中在目前现货市场价格上,从目前情况看更多是为了谈判造势,但其对国内现货市场价格的操控力已经清晰显露。《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全国各大港口收集到的情况是,三大矿山巨头已经连续数月都在收紧对中国市场现货矿的投放量,受此因素影响63.5%印度粉矿港口外盘报价已达99美金/吨至100美金/吨。

分析人士认为,中方面临的最大“敌人”是自己。我国粗钢产量“严重超标”,尽管钢材价格已经数月下跌,处于亏损边缘的钢铁企业却没有太多减产的意愿,还在继续加大力度购进铁矿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澳批准 主控20亿吨铁矿石资源
中钢协痛斥铁矿石超量进口 称多项措施正在制订
中方已递交指控文件 拟对美汽车双反调查 明年铁矿石或供不应求
明年铁矿石或供不应求 中钢协:限产最紧迫
澳加鼓励中国参与矿产投资 铁矿石谈判将至 "中国模式"命运难料
"两拓"三季报扎眼 矿山或将提高铁矿石谈判要价
新一轮铁矿石谈判暗战开局 "中国模式"走上台前
图片新闻: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