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千亿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入市 明年初明朗 两市再现减持热苗头
首页>>产业经济
中国电动车只开花不结果?企业呼吁加大政策扶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动车被认为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较佳选择,中国相关部门似乎也相信,除了更清洁、更经济外,电动车还将为中国的新兴汽车企业创造机会,缩小它们与世界知名车企间的技术差距等。但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电动车处于“只开花、不结果”的局面,似乎正在错失电动车的生产机遇。

日前,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雷诺-日产联合CE0戈恩在内的车坛大佬疾呼,希望中国政府加大扶持力度。

电动车在中国发展缓慢

电动车是指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形式的新能源汽车,由于电动车生产成本过高、配套设施不完善,几乎所有的国内和地区都为电动车提供补助和政策支持。美国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动车销售国,也是投入最积极的国家,今年8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一项总额达24亿美元的奖励补助方案,用以加速美国当地电动车产业的生产和研发速度;日本在电动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计划在2010年实现燃料电池车11万辆,混合动力电动车211万辆;即使是一向注重柴油车的欧洲也开始发展电动车。

相比之下,尽管中国政府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今后3年内我国要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并为电动车制定了5万~60万元的补助标准,可除了在奥运期间,部分电动车投入运营外,至今几乎没有面向个人消费者的电动车在市面上实现销售,即使是知名度最高的比亚迪F3DM电动双模车也不例外,今年交付的32辆车型全是行业用户,没有一位是私人用户,这正是国内电动车发展的现状。

国外媒体认为,目前为止尚不清楚中国中央政府是否准备推出消费激励措施,促进电动车的销售,中国似乎正在错失电动车的发展机遇。

国家发改委汽车行业的主管官员表示,一些政府官员对于电动车销售给予补助的做法持保留态度,因为享受这种补贴或折扣的可能主要是些富裕的私人消费者。

王传福:普及电动车靠政策

眼看电动车推进速度缓慢,与国外的差距正在拉开,国内的整车厂开始坐不住,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重汽、华晨、奇瑞、江淮这十家国内车企已经于8月联合成立了“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意在联手攻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关,整车厂的掌门人近期纷纷出来疾呼,政府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在11月举办的“2009清洁能源国际峰会”上公开表示,目前生产电动汽车几乎没有回报,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是电池技术与传统汽车性能相比还有差距,这就需要技术升级攻关来解决;二是锂电池成本相对于传统汽车还是高得多,电动汽车的推广存在一个问题:是等电池成本低的时候再生产电动汽车,还是等大批量生产以后再降低成本。他说,“这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应当在公共财政支出领域,如公交车、公务车等率先使用电动汽车”。

国内电动车产业的领军企业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称这类汽车的普及取决于这些政策。

雷诺-日产双料CEO戈恩也暗示,中国政府缺乏鼓励私人购买绿色轿车的措施是造成日产对在华生产电动车持回避态度的原因。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加入电动车争夺战 5000亿“金矿”谁来挖?
中航工业超百亿元产业基地落户贵阳 发展电动车
50万辆电动车藏大规模商机:车企活跃 电网观望
中外车企豪赌新能源 中国有望在电动车领域领跑
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中国将推广电动车以利于环保
图片新闻: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