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抑制产能过剩措施初稿完成 年内可出台 发改委未如期调油价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美军事基地枪击案13人死30伤 袭击者是美军士兵 奥巴马发表讲话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案二审开庭 双方法庭激辩 当事人现身 追踪 -外交部:中方不参加外空军备竞赛 否认在雅鲁藏布江建大坝/全文 -中国将与俄罗斯北约等商讨亚丁湾分区护航 多国在华协商打海盗 -恒大地产上市 许家印超越王传福成内地新首富 总市值超越碧桂园
首页>>国际经济
G20财长共商经济复苏 全球经济“天平”添砝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明显加快,但全球经济整体上仍显脆弱且不均衡

● IMF已经65岁,有人批评说若其再不改革则可直接退休

当地时间11月6日,英国苏格兰小镇圣安德鲁斯,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将为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走向再次寻找“药方”。而中国力量的崛起将再一次在这世界舞台上成为平衡经济复苏“天平”的重要砝码。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经济刺激计划的存废问题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匹兹堡峰会上提出的“平衡世界经济”问题预计将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据悉,会议将主要针对金融危机引发的贸易失衡及资金流动,以及各国经济刺激举措的退出机制等问题展开讨论。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改革问题也将再次提上议程。

退出时机PK经济平衡

据美国财政部一官员透露,有关全球贸易失衡问题有望在此次会议上首次提出具体管制措施及相关时间表。该官员还表示,虽然现在实施“退出”举措为时尚早,但G20财长仍将开始着手讨论退出方式等问题。从近期各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明显加快,但各国财长们的压力并没有因此得以缓解,在他们看来,全球经济整体上仍显脆弱且不均衡。

IMF主席卡恩表示,预计G20财长将制定出更详细的时间表以及行动计划,以确保新一轮全球经济复苏更为平衡。

世界银行4日预计2009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可能整体提升,从而为政府退出部分经济刺激政策奠定基础。但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似乎已经明确了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主张。

“我认为,应对形势进行正确、客观的评估,从各国经济情况出发,从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出发,采取适合的、积极的财政和金融政策,以确保经济复苏和发展,不要轻言‘退出’。”马朝旭说。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教授对记者表示,和G20匹兹堡峰会召开时相比,国际经济复苏势头已经更加明显。但他同时指出,现在决不是各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最好时机。

不得不改的IMF

传统意义上的“富人俱乐部”——正经历诞生以来的最彻底改革——变身为“金融联合国”,而中国力量的崛起尤其令人瞩目。

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在IMF份额和投票权中占据主导地位。“G20大会希望IMF来解决问题,可那些人正是制定出使我们现在面临金融危机的政策的机构和学者,我并不认为他们可以解决他们制造出来的问题。”11月1日在上海,谈起IMF,世界银行前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言辞激烈。

这或许解释了,当2007年美国人在次贷问题上犯了错并引发全球性的金融海啸时,整个世界都在大声抱怨。批评家甚至指出:“65岁的IMF再不改革,可以直接退休了。”

IMF最近的一次改革自2005年9月被提出,在2006年3月形成具体提案,并在2008年4月获得执行董事会的批准。协商集中在新兴市场的份额和投票权上。

比份额更立竿见影的,是人的影响力,比如说在IMF派驻高管。“增加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不仅应关注投票权的调整,还应该努力推动IMF和世界银行理事会构成及高级管理层的任命改革。”经济学家巴曙松指出。“一国声音的大小取决于它对IMF工作的参与程度。”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潘英丽告诉记者,IMF执董会极少付诸投票表决,身兼执董会主席的总裁主要工作就是判断是否形成了共识。(马继鹏) 

来源: 国际级金融报

相关文章:
反对贸易保护缺落实细节 G20部分棘手需"破题"
G20匹兹堡峰会:"第一夫人"争奇斗艳(组图)
G20峰会解读:从如何拯救经济到进一步刺激经济
G20峰会解读:新兴经济体获金融体系更多话语权
聚焦G20:改革金融监管,二十国集团能做什么?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国际经济秩序大洗牌:G20将“主管”全球经济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图片新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