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抑制产能过剩措施初稿完成 年内可出台 发改委未如期调油价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美军事基地枪击案13人死30伤 袭击者是美军士兵 奥巴马发表讲话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案二审开庭 双方法庭激辩 当事人现身 追踪 -外交部:中方不参加外空军备竞赛 否认在雅鲁藏布江建大坝/全文 -中国将与俄罗斯北约等商讨亚丁湾分区护航 多国在华协商打海盗 -恒大地产上市 许家印超越王传福成内地新首富 总市值超越碧桂园
首页>>交通
亚洲最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年底投运 总投资约81.62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27日,天气在秋天算是异乎寻常的热。但在青白江区城厢镇的中国西部铁路物流中心项目工地上,仍是一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今年底,这个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就要竣工投运了。

记者从青白江区了解到,按照省市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西部物流中心的发展定位,该区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将以生产性服务为核心,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目前,包括西部铁路物流中心等在内的多个重点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之中。

在家门口修铁路,还是头一回

天气很热,王仁建抹抹头上的汗,休息了两分钟,便又招呼着工友们开始干活。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目前已进入铺轨阶段,几天来,工人们已经铺筑了两公里多的铁轨。46岁的王仁建是土生土长的青白江城厢镇人,一直在铁路工地上打工,遂渝线、达成线、渝达线……但在自己家门口修铁路,还是头一回。“以后这里就热闹了。”他笑笑说。

据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西部铁路物流中心项目包括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大弯货站、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成都青白江散货物流园区四个部分。该项目于2008年被列为全省50个重大项目之一, 30个重点支持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约81.62亿元,规划用地12300亩。在此之中,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成都市地震后首个开工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铁道部规划建设的18个集装箱中心站中规模最大的一个,也是全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两大物流园区

撑起西部铁路物流中心

据介绍,依托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建设,青白江同步规划了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依托成都铁路局大弯货站,又同步规划了成都青白江散货物流园区。在此基础上,中国西部铁路物流中心的规划布局得以形成。

据介绍,目前,西部铁路物流中心项目已完成投资7.77亿元,将力争完成全年10亿元。其中,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年底将建成投入使用;集装箱物流园区已完成大部分用地拆迁,园区内“一横四纵”道路基础设施已初步形成;园区口岸联检大楼已开工建设;散货物流园区按照工期计划,即将开建一批次园区道路;大弯铁路货运站待成兰铁路初步设计批复后,即可开工。

据介绍,西部铁路物流中心建设以来,已成功引进了四川东方物流等9家国内知名企业,总投资45亿元,其中引进重大产业化项目3家。

48个小时

集装箱“跑”到沿海城市

据介绍,西部铁路物流中心的建成,可以大幅度缩短作为内陆腹心区的成都与沿海港口的时空距离,降低物流成本,为承接产业转移创造优越的物流条件。在此基础上,通过设立口岸联检单位“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的公共口岸服务中心,形成便捷的通关能力,实现进出口产品快速、高效地流转,促进农业、工业和商业物资在西部地区与全国和世界各地便捷、通畅地集散,从而驱动西部内陆港的形成。

明年的青白江,这样的场景值得期待:整个西部地区的集装箱货物都从这里发出,到上海、天津、深圳、青岛、宁波等地的集装箱码头,只需要48个小时,时间和运输成本都比目前大幅降低;同时,依托于两大物流园区的物流优势,更多的实力型服务业企业也将入驻青白江区,从而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胡锦枫 刘晋川)

来源: 成都晚报

图片新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