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恒大地产上市 许家印超越王传福成内地新首富 总市值超越碧桂园 -智囊谈明年经济:高增长低通胀 调控更复杂 -证监会发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不得炒股 不得兼职营利性组织/全文 -创业板重现100元股 深交所警示风险 或沦为中超 明星扎堆股市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 新华社称铁证如山 国家电网前9月亏损160亿 -钱学森追悼会6日上午举行 将向公众开放 最后一次系统谈话披露 -中石化辟谣"亚洲第一大气田" 与埃克森美孚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 -CNN称廉价中国货导致中美贸易战 国际"双反"大网正在合围中国 -中石油签约伊最大油田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批 将主控20亿吨资源
首页>>宏观经济
智囊谈明年经济:高增长低通胀 调控更复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东琪表示,未来全球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频繁、发展低碳经济等因素,都可能导致本轮经济增长的成本提高。预计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在明年的退出速度比今年加快,这对我国货币政策的连续性、有效性提出挑战,也对我国汇率政策保持合理均衡导向提出挑战。这就使得我们的货币政策,包括货币数量政策和以利率为代表的价格政策的调控难度增加。

“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宏观调控最复杂的局面还未到来。”刘世锦认为,明年宏观调控目标可采取经济增长与物价的“双稳”方针:将物价努力控制在3%以内,经济增长率则保持8%-9%较为合适,超过这一区间则可能导致经济过热。

在这一目标之下,货币政策何时选择退出?央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他提示,我国政策的退出和其他国家有所区别:首先,我国的贷款进入了企业,而国外注资主要进入了市场;其次,国外货币政策更多依靠价格引导,我国更多的是依靠数量调控;再次,对我国经济是否各方面都已向好还需谨慎判断。

相比讨论各项刺激经济政策何时退出,“调结构、促改革”被学者们更多提及。

李扬认为,未来还需要依赖投资来维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因此首要任务是要调整投资结构。他表示,调整投资结构,需明确要“以创造就业为投资第一要务”。今年以来实施的投资计划大多投向“铁公鸡”项目——铁路、公路、基础设施,这些项目拉动就业的效果很小。

他还强调,要调整融资结构。如果用银行支持投资的话,只能形成投资主体负债的增加,为未来的危机埋下潜在的危险。必须改变这样的结构,所有支持直接融资发展的措施都应支持,所有创新、所有能够使得债务性资金转化为股权性资金的措施都应该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融资结构和投资结构相吻合。

李扬表示,目前调控措施出现了新的向好的变化,即通过微观调控、监管、体制调整解决问题,而不靠宏观措施解决。例如“对银行的放贷约束,从原来的控制规模转到现在的利用资本充足率的约束来调控”。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马宇认为,宏观调控应考虑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垄断行业的投资市场,并尽可能开放进口市场。对于开放带来的监管层面的冲击,马宇认为,只有先开放,才能后提高监管能力。

财税政策方面,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当前各项改革面临一个非常宝贵的时间窗口,应该不失时机地尽快推出资源税费上调方案,并在房地产市场合理推出物业税。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建议,较大幅度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延续已经出台的促进消费政策,继续实施对“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节能产品惠民政策”、“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经济型轿车、居民购买首套住房的税收优惠;加大政府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力度,对有的城市迟迟不能完成当年保障性住房财政投入的情况,要从当地其它投资项目审批方面予以限制;进一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

范剑平还建议,允许民间资金以适当的方式进入金融市场提供金融服务,大力发展专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草根”金融企业,加大小额贷款公司的推广力度,适当加大民间金融机构的杠杆比例。推进垄断行业市场准入改革。在铁路、通信、航空、石油化工等垄断行业和公用事业与社会发展领域引入竞争,尽快清理不合理的限制性行业准入制度,鼓励民营企业进入这些领域。国有资本应从房地产等竞争领域逐步退出来。

体制改革方面,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表示,要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和国有企业的战略性改革;加快推进住房交通的改革;进行相应的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包括政府职能转变等。

宏调面临多重挑战  调结构促改革

随着经济增速明显回升,我国宏观调控的目标也悄然发生变化。“尽管经济增长的最低点已经过去,但宏观调控最复杂的局面不一定过去,明年调控的复杂程度可能提高。”刘世锦对明年宏观调控局面如是表示。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欧美货币政策“消化不良” 全球尚不具通胀条件
专家:通胀隐忧未构成压力 应启动资源价格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召开 重在"调结构防通胀"
市场人士预期:通胀预期可望成为投资主线
亚洲开发银行:明年发生较严重通胀可能性不大
"通胀预期"再受追捧 震荡上扬促做多情绪明显提升
吴敬琏解读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长三角招工难提前来
吴敬琏解读近期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强势行情或已进入"下半潮" 围绕通胀的博弈启动
图片新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