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不得炒股 不得兼职营利性组织/全文 -创业板重现100元股 深交所警示风险 或沦为中超 明星扎堆股市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 新华社称铁证如山 国家电网前9月亏损160亿 -钱学森追悼会6日上午举行 将向公众开放 最后一次系统谈话披露 -中石化辟谣"亚洲第一大气田" 与埃克森美孚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 -CNN称廉价中国货导致中美贸易战 国际"双反"大网正在合围中国 -中石油签约伊最大油田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批 将主控20亿吨资源 -住建部官员称房市优惠政策可能年底终止 1/3的地产商囤地待涨 -卫生部要求核查并公布北大医院“非法行医”事件 案件5日二审
首页>>工程项目
中国内地首条海底隧道11月5日在厦门全线贯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大陆第一条海底隧道——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历时4年多的建设,今日全线贯通。该隧道全长8.695千米,隧道最深在海平面下约70米,由我国完全自主设计、施工。设计使用寿命100年。它的贯通对于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海底隧道建造技术,为类似工程的动工兴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隧道由两条行车主洞和一条服务中孔构成。主洞宽17.2米,高12米,可同时行驶3车。贯通后,厦门岛与翔安区的车程将由1个半小时,缩短至8分钟,大大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开发建设。

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厦门翔安海底隧道项目部指挥长郭衍敬告诉记者,厦门翔安海底隧道拥有数项世界罕见难题——世界上覆盖层最浅的海底隧道,最薄处5.7米;行车主洞开挖断面面积达170.7平方米,在世界海底隧道建设史上尚属首例;软弱围岩(俗称烂泥巴)、富水砂层、风化槽群(囊)这些不良地质段规模之大也为世界罕见。

为攻克这些世界级难题,建设者们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地质超前预报,使用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办法,因地制宜,安全稳步推进隧道建设。他们采购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RPD180C多功能钻机,秉承“有险必探、无险也探、先探后干”的原则,确保建设的每一步都心中有数;他们创新性地改造了传统CRD施工作业法,在软弱围岩中连续月掘进速度超过60米,最高值达73米,创造了同等地质条件下世界特大断面海底隧道施工进度纪录;他们采用“地下连续墙井点降水”法,成功穿越630多米的富水砂层;用“全断面帷幕注浆技术”和“注浆小导管技术”,克制了强风化槽的肆虐。

正是依靠自主创新,翔安海底隧道安全性得到了最大程度保障。其抗腐蚀、抗渗水度均为最高等级,能抵抗8级地震,施工工艺达世界顶级水平,工程质量合格率100%,被交通运输部确定成为全国三大样板工程之一。

据统计,从翔安海底隧道中开挖、弃运土石方约235万立方米,几乎可以将埃及大金字塔塞满。支护用锚杆、钢架、钢筋网、衬砌钢筋等钢材约5万吨,相当于7座巴黎艾菲尔铁塔。目前,全世界已建、在建的跨海隧道有20多条,主要分布在欧洲、日本和我国香港地区。(陈云 孔祥文 尤家民 )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韩探讨建中韩海底隧道 或创造1.6万亿效益
青岛开工在建项目237个 海底隧道开挖超千米
云南首条海底隧道昨开工 预计明年4月底贯通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建设方案敲定 确保年内开工
广深港高铁将建万米海底隧道 跨越四地需48分钟
澳门海底隧道计划将听取社会意见并重新招标
科学家在世界最长海底隧道发现无眼生物(图)
港珠澳大桥要建海底隧道 造价约211亿元
图片新闻: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