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不得炒股 不得兼职营利性组织/全文 -创业板重现100元股 深交所警示风险 或沦为中超 明星扎堆股市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 新华社称铁证如山 国家电网前9月亏损160亿 -钱学森追悼会6日上午举行 将向公众开放 最后一次系统谈话披露 -中石化辟谣"亚洲第一大气田" 与埃克森美孚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 -CNN称廉价中国货导致中美贸易战 国际"双反"大网正在合围中国 -中石油签约伊最大油田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批 将主控20亿吨资源 -住建部官员称房市优惠政策可能年底终止 1/3的地产商囤地待涨 -卫生部要求核查并公布北大医院“非法行医”事件 案件5日二审
首页>>宏观经济
来自一线的调研报告:一揽子经济刺激实施一周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砥砺奋进一年间——来自各地一线经济调研报告

编者按:11月5日,是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一揽子计划一周年。一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全局,审时度势,及时果断决策,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并不断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巩固,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之际,新华社多媒体经济调研小分队近期分赴东、中、西部等不同地区进行采访,并从11月4日起推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系列调研报道。《(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增长篇)砥砺奋进一年间——来自各地一线经济调研报告》为这组报道的开篇之作。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11月5日,是中国经济值得铭记的日子。一年前的这一天,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央果断出台扩内需、保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在过去一年中,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奋力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如今,一揽子计划在各地实施的成效怎样?新华社近日组织“经济调研小分队”分赴东、中、西部地区,入企业、进市场、访农村、听民声,发回来自一线的最新调研报道。

精气神足了——信心催人奋进

“危机刚爆发时,企业家们在一起时谈的是生意还能不能做下去,现在谈怎样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面对记者,浙江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侃侃而谈,精气神十足。

“我做企业14年了,从来没有像过去一年这样受政府和社会各界这么强的鼓励和支持。”周晓光的一席话,道出了许多企业家的由衷感受。在去年10月、11月最困难时,企业以往三四成的销售增长顷刻间“告负”,未来似乎深不见底。

“那时候,大家气都喘不过来。”周晓光说。在紧要关头,一揽子计划果断出台。银行松开收紧的信贷闸门,各级政府主动上门联系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寒流中的企业家们感到了阵阵暖意。

在这家饰品生产企业的爪链车间流水线上,一只只绿底金纹、每只嵌有11万多颗施华洛世奇“水钻”的蟾蜍摆件光彩夺目。这是公司刚开始批量生产的新产品,市场零售价达8.8万元。“去年底工人每天只有三四小时活做,现在要干十小时的活,不招工是忙不过来了。”车间主任李农林说。

减免税费减轻企业负担,提供信贷支持维系企业资金链,组织企业赴外地甚至国外开拓市场,给予技改贴息奖励……各种办法一起上阵,全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连日来,几路新华社经济调研小分队相继走访了东部的浙江、上海、广东,中部的河南、湖北,西部四川、甘肃等地,处处可以感受到一揽子计划给企业家们带来的信心与力量。

“包括银行降息、出口退税、家电下乡、节能产品惠民等这一揽子政策,给美的集团降低了十几亿元的成本。”广东佛山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算了这样一笔账。“美的集团对企业未来经营充满信心,正在制定新的三年发展规划,准备迎接新一轮高速发展。”

经济外向度超过70%的浙江省玉环县,遭受到金融危机强烈冲击。最困难的今年1月份,工业从以往增长一成多转为下降25%。县里组织600多名干部到每一个规模以上企业宣讲政策、了解困难,组织企业参加展会、开拓市场。“上下拧成一股绳,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县委书记柯昕野说。如今,这里的工业生产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中国政府一揽子计划的时效和力度,在各国相继推出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堪称表率。”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青说,一揽子计划再次检验了中国政府驾驭复杂经济形势的能力,在困难时刻振奋了信心,公司对中国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姚景源:中国无需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
前3季全国税收同比增收964亿 首次正增长 经济刺激一年作用巨大
美财长:美政府不会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
全年“保八”无忧 专家:经济刺激政策暂不退出
IMF:靠外储不如靠组织 撤出经济刺激措施还早
世界经济复苏在望风险犹存 不能过早取消经济刺激政策
欧洲央行行长:逐步结束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胡锦涛:各国应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四建议
胡锦涛谈经济增长:各国应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民调:多数美国人认为经济刺激方案至少五年奏效
白宫高级顾问:美国拟推第二波经济刺激计划
图片新闻: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