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CNN称廉价中国货导致中美贸易战 国际"双反"大网正在合围中国 -中石油签约伊最大油田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批 将主控20亿吨资源 -住建部官员称房市优惠政策可能年底终止 1/3的地产商囤地待涨 -卫生部要求核查并公布北大医院“非法行医”事件 案件5日二审 -创业板重现100元股 深交所警示风险 或沦为中超 明星扎堆股市 -证监会发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不得炒股 不得兼职营利性组织/全文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上海迪士尼一期最早明年开工 总投资244亿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前3季全国税收同比增收964亿 首次正增长 经济刺激一年作用巨大
首页>>能源
亚洲第一大气田戴上神秘面纱 中石化公开辟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大悬疑

  “亚洲第一”出自谁口?

  可能是勘探队员随口说的

  那么,媒体此前报道中的“亚洲第一大气田”一说到底出自谁口?是否有足够的依据?

  最先报道的成都这家媒体称,忠县汝溪镇一位党政干部介绍,中石化勘探人员早已称之为“亚洲第一大气田”。记者找到这位干部,证实了此说。勘探队一位负责人随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川东南涪陵区块北部兴隆场地区的油气发育环境、条件等与普光气田确实非常相似,勘探时不断有老百姓前来打探咨询勘探队员,可能有队员随口就用了“亚洲第一大气田”这一说。

  但该负责人表示,这一称谓不准确,也没依据。因为油气开采从最初勘探到最终开采,一般要经过找地质构造、三维地震、打预探井、打多口探井等一系列繁杂程序,兴隆场区域的勘探目前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到真正出油气并正式确认其区域储量,少则几年,多则上十年都有可能。

  千亿级气田有何意义?

  预计可打造万亿级产业链

  尽管该区域是否有气田尚未最后确定,但给当地带来的经济利益已经显现。

  忠县汝溪镇镇长刘天权说,今年5月开始,近两千人入驻,镇上宾馆、餐馆生意一下火爆起来,每天镇上蔬菜、猪肉半小时就被抢光。说起“千亿级气田”,刘天权就忍不住咧嘴笑:“你说,正式确定后,对我们的经济拉动会有多大?”据悉,目前正修建的通往兴隆一井的800多米长的公路和一座井坝,投资已达320万元。

  同时,忠县县领导已多次前往看望并慰问勘探工人,并希望气田开发后能多支持本地经济建设,也希望当地的经济能搭上“千亿级气田”的发展快车。在梁平县福禄镇,已有居民紧盯兴隆一井的建设,筹划一旦有重大进展,立即投资开建饭馆、歌厅、宾馆等。

  在假设该大气田存在的基础上,有人算了一笔万亿元的账:天然气化工每立方米天然气产出在6.5元以上,照此计算,初步探测到的1200多亿立方米就将实现近8000亿元产出,整个产业链估值至少在万亿以上。重庆大气田一旦探明,对于让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们头疼的“加气难”问题,也有望得到缓解。同时,大气田建设带动的公路、房地产等方面建设,投资起码也是数以亿计。

  链接

  重庆大气田的百年传说

  忠县、梁平、万州交界区域可能存在特大气田一说,其实百年前就已显露。今年9月21日,本报重庆地理周刊登载的《一座天主教堂引发忠县油田传说》一文,就报道了忠县大气田在当地引发的百年传说。

  传说1891年,一名法籍天主教徒在忠县扬眉山修建教堂,借传教勘测石油,并发现“黄桷油田”。后因战乱,神父们以法文、意大利文、中文绘制成三套图纸,藏在一棵黄葛树下。此后,战火纷飞,国人流离失所,图纸下落不明,“黄桷油田”成为世纪之谜。

  随着本次勘探进展,并曝出特大气田消息后,关于“黄桷油田”传说又成为热门话题。大家认为,“黄桷油田”实际应是“黄桷气田”,这个流传上百年的传说,可以画上一个完美句号了。 (丁香乐)

来源: 重庆晚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图片新闻: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