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迪士尼一期最早明年开工 总投资244亿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前3季全国税收同比增收964亿 首次正增长 经济刺激一年作用巨大 -预计明年信贷投放7至8万亿可能性大 七银行需补充资本金逾千亿 -呼市4犯越狱全过程终清晰 主犯编短信拉人入伙 谢才萍获刑18年 -部分优惠或谢幕 调控拟向开工倾斜 首套房利率七折叫停可能不大 -外交部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答问 望印提供工作签证便利 -中国超40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专家:不良反应可控 1俄籍患者死亡 -公益医院非法行医 北大教授惨死北大医院 妈妈割肝救子手术成功 -国家级贫困县妇女卖血 卖600cc获168元 京血库不足呼吁市民驰援
首页>>贸易发展
肥水不可流入外人田 中国或下调奢侈品关税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商务部正在研究下调奢侈品相关税率的消息在业内不胫而走。消息称,为了拉近奢侈品与国内消费者的距离,为了不让奢侈品因高关税而远走境外,商务部有关司局已草拟“关于奢侈品进口关税调整议案”,并报交国务院审批。草案预计在今年底出台,明年初实施,主要降低化妆品、珠宝、皮具等进口商品的相关税。

昨日,记者试图从商务部进行求证,但未获得官方的回复。而部分奢侈品公司对“关税是否下降”一事也未给予正面表态。

巨大潜力惹人垂涎

一般来说,境外奢侈品的价格比内地便宜三到五成。相信许多有过出境游经历的人都有体会:购买奢侈品几乎成为旅游者的必选“项目”。

AC尼尔森的调查显示,中国出境游购物消费每年达30多亿美元,且有上升趋势。如此强大的走势,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留住我国进口奢侈品的消费群,不能让肥水流入外人田。

据悉,在此之前,LV就带头在中国内地下调市场零售价,下调幅度为2%-7%,随后Gucci、Ferragamo、Fendi、Dior等国际大品牌也跟风降价促销。这些迹象,似乎给关税的下调埋下了伏笔。

巨大的市场潜力,无疑给我们留住奢侈品消费、扩大内需增添了“诱惑”。据贝恩咨询公司的报告显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达到20%至35%的年增长速度。

华联新光百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琨瑢表示,假如国内与海外的奢侈品价格相差无几,公司的销售业绩起码可以翻两番。

关税下降步幅应更大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有4个百分点,刺激消费,无疑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上策”。

而美国咨询集团亚洲公司的调查报告分析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使中国的奢侈品需求下降,处于疲软状态。因此,下调进口关税,可帮助企业抢回被国外奢侈品瓜分的市场份额。

上海商学院管理学院教授彭理正告诉记者,奢侈品关税下降幅度还要大一些,最好全部取消。“像香水、服装、皮包这些快速奢侈品,关税高了肯定会使交易资金外流。一旦关税下降,国外更多知名品牌也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更好地保证新品同步化,对消费者有很大好处。”

而庞琨瑢也直言不讳地认为,这一政策如果出台,无论是对品牌本身还是公司、卖场,都是个利好的消息。

上海财经大学世博经济研究院教授孙元欣认为,奢侈品关税下调的可能性很大,也是大势所趋。记者看到,孙元欣研究编写的关于“改进高档名牌产品税收政策”的研究结果显示,包括服装、皮具、香水、化妆品及手表等在内的国际大品牌产品关税应该降低。对于下调比例,孙元欣预计,第一阶段的调整,应在原本税率的基础上下调1/3左右。

降低关税抑制产业发展

记者作了简单了解,其实消费品在进店前,除了关税,还需要经过海关检测、进店检测等一系列关口查验,而且它们都要收费。此外还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整个环节下来,我国奢侈品的价格一般会比产地高出至少33%。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出,仅是商务部一家采取行动,而且下调奢侈品关税也只是传闻,效果可能不会很明显。

“即使我国奢侈品和海外的价格相当,也不见得能把那些富裕消费群留在国内。不仅仅是高关税的问题,中国市场经营的成本结构问题,也值得深思。”日本贸易消费集团亚太区市场总监伊殿奇告诉记者。有消费者就表示,不管关税怎么降低,这些奢侈品的价格也不可能和国外持平,如果有机会,还是会选择境外购物。

伊殿奇表示,关税问题不是引起奢侈品高价差的惟一原因,况且,降低关税可能会抑制我国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不过在彭理正看来,下调奢侈品关税的政策如果能够实施,不失为明智的选择,不仅可以把一部分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还可以带动周边的产业,比如制造业、零售业等的发展。 (潘洁)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中国奢侈品销售全年料逆势增12% 全球同比减8%
中国富人财富占GDP8.3% 成奢侈品“梦幻市潮
中国游客正取代阿拉伯王室成英奢侈品最大买家
中国内地居民购买力飚升 奢侈品消费或超越日本
全球奢侈品支出今年料缩减6% 恐创10年最大幅度
女性最容易被说服 已成奢侈品消费主力军[图]
《福布斯》全球十大奢侈品牌:LV再膺名牌之王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超美 令人心忧的"世界第二"
图片新闻: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