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在部分央企试点打破垄断高工资 -CIT成美国史上第五大企业破产案 百亿资金东流 重压美信贷市场 -空军迎60周年将办3场空中表演 亮点:具全疆域一体化打击能力  -外交部:强烈反对美国将"东突"嫌犯移交帕劳 背景资料:帕劳 -新闻出版总署终止<魔兽世界>审批 要求停止收费 网易损失巨大 -政府拒绝信息公开申请可起诉 六种情形不予公开 征求意见稿 -中央启动考"官"新模式:民意分加重 陈连福任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 -创业板市值缩水近120亿 两成股民成功出逃 打新收益率0.788% -力拓欲修复与中国关系 临时价成谈判基础 2010年制定中国价格 -业内预计6日零时上调油价 或达10% 93号"沪Ⅳ"新油或涨0.6元
首页>>工程项目
欧美主题公园经营惨淡 上海迪斯尼三大悬念待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各方高度关注的上海迪斯尼项目,前景正在逐渐明朗化。

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10月至今年6月间,由于来自英国和西班牙的游客数量明显减少,位于巴黎郊区的欧洲迪斯尼乐园营业额出现大幅下降,营业额同比下降了7.1%,仅为8.665亿欧元。

上海市委、市政府以及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的有关文件,都已将这一“重大旅游项目”列为今年下半年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在今年8月“两区合并”后的浦东新区举行的首次记者见面会上,参与项目谈判的浦东新区领导介绍,上海迪斯尼项目的谈判双方已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达成一致,正在等待中央有关部门审批核准。

11月1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市长咨询会议的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市政府近期将专门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公布迪斯尼项目最新进展,时间“可能是下周”。这更是被各方解读为上海迪斯尼项目即将“水到渠成”的重要信号。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历时十余年谈判的上海迪斯尼项目即使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通过,也只是新的更艰巨工作的开始。上海迪斯尼乐园的具体规划、具体投资规模包括土地动迁等关键性工作,目前仍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从项目获批到人们真正看到一座初具规模的主题乐园,至少还需要四五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围绕着上海迪斯尼有三大悬念等待着时间做出回答。

悬念一:上海迪斯尼如何赚钱?

迪斯尼乐园向来是全球建造成本最高的主题乐园之一。1983年在法国巴黎兴建的欧洲迪斯尼乐园总投资44亿美元;被誉为亚洲第一游乐园的东京迪斯尼乐园前后共耗资近7000亿日元;2005年开业的香港迪斯尼乐园首期投资达35亿美元,今年9月又宣布投资62亿港元进行扩建。而面积有望创下迪斯尼乐园新高的上海迪斯尼,初步预算投资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这笔投入如何收回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根据记者多方求证,为建设上海迪斯尼乐园,上海将与美国华特迪斯尼公司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具体负责项目投资建设,上海和浦东新区的大型国有企业将代表中方出资。建设成本相对较低是上海迪斯尼乐园的一大优势;内地数以千万计的游客提供了“票房保证”;同时有了前5家全球乐园的运营经验,上海迪斯尼也能更快克服文化“水土不服”的问题。

不过上述因素并不能完全保证上海迪斯尼赚钱。要让迪斯尼品牌在赚足眼球的同时“赚足腰包”,需要上海迪斯尼在建设和营销过程中更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推出更有吸引力的游乐项目。

悬念二:“喜羊羊和灰太狼”如何抗衡“米老鼠和唐老鸭”?

作为首家进入我国内地的迪斯尼乐园,上海迪斯尼不仅会带来一家代表全球顶级水准的主题乐园,还将把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系列迪斯尼动漫产品带入国内,这意味着我国本土的旅游业和动漫产业都将在家门口迎接挑战。

国内方兴未艾的主题乐园旅游产业自然首当其冲,长三角区域内的主题乐园必须要在内容、形式、品牌管理和服务上作出调整和改进,实现错位竞争,才能在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立锥之地。而以喜羊羊等为代表的国产动漫业尽管近年来已经有了快速发展,但与迪斯尼这样的动漫行业“巨无霸”相比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如何“突出重围”将考验以“80后”为主的中国动漫人才的集体智慧。

业内专家认为,尽管上海迪斯尼会给国内相关产业带来“面对面”的挑战,但在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民族产业已经习惯与全球一流公司同场竞技,同时在竞争过程中提升自我水平。复旦大学旅游系副教授后智钢说,在美国曾经有过“沃尔玛定律”,即一般超市难以在沃尔玛超市的周边地区生存下来,但这条定律在中国并没有得到印证。同样的,有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和充足的消费群体为基础,本土相关企业有望与上海迪斯尼形成“竞争共存”的态势。

悬念三:“迪斯尼概念股”何时能散尽铅华?

11月2日,在相关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所谓的“迪斯尼概念股”再度风起云涌,多只个股涨停,其余个股同样涨幅居前。这至少已是“迪斯尼概念股”近年来的第六轮“集体狂欢”。

但是记者多方求证后了解到,许多被各大机构言之凿凿地推荐为“迪斯尼概念股”的上市公司,其实与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毫无关系,或者只有非常牵强的联系。有的上市公司只有在迪斯尼待动迁区域的两处房产,却被许多机构推荐为“迪斯尼的最大受益者”。在信息掌握方面处于明显弱势的中小投资者面临着极大的投资风险。

事实上,对于“迪斯尼效应”还需更为客观冷静的分析。百亿元投资规模的上海迪斯尼乐园预计将会撬动千亿元能级的相关产业,建筑、宾馆、交通、会展、创意等产业都将直接受惠于这一项目,同时这一项目将会与2010年上海世博园区形成“东西呼应”之势,直接助推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投资者应当擦亮眼睛,不为各种小道消息所惑,才能真正从上海迪斯尼项目中寻得投资机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上海“迪士尼地块”明开拍 楼板价或超万元
浦东新区启动上海迪士尼征地 总面积超过6000亩
上海市长:近日将公布迪士尼的情况 受益股一览
浦东新区区委书记:迪士尼项目还在谈判中
上海迪士尼进入公布最后准备期 部门配合已展开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普通人消费不起
韩正称迪士尼落户仍无时间表 世博会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为180亿
图片新闻: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