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提前进入甲流高发期和持续快速上升期 -德政府将停止对华发展援助遭猛批 中国在印数千名工人被迫回国 -中国对美欧韩进口己二酸征反倾销税 美对华钢管展开反倾销调查 -山西回应煤老板"赔本卖矿":没讨价还价余地 煤老板转战内蒙新疆 -民政部:慈善法已送达国务院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为何难付表决 -周济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清华国学研究院成立 陈来首任院长 -中国遭大范围寒潮天气袭击 北京部分地区提前供暖 周三气温回升 -云南宾川县发生5.0级地震 在川遭雪崩四名俄罗斯游客身份已确认 -中国已378.78万人接种疫苗 8成人染甲流后疫情结束 怎样打疫苗 -创业板遭爆炒凸显隐忧 半年后股价或跌一半 专家:勿盲目抄底
首页>>房地产
南京对房贷优惠不会“一刀切” 政策优惠或部分取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契税、营业税等优惠到期后会否延续,有关部门表示,政府“一刀切”全面停止不大可能,但有可能部分“收缩”现有优惠政策。

二手房受政策影响更大

“讨论的焦点无非就是两个,一个是契税,一个是营业税,都是对买房人的成本有重大影响的”,南京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舒莉莉说,先从契税上分析,南京市原有的规定是高档房(144平方米以上)4%,普通房(144平方米以下)2%;去年底江苏省将契税统一下调为3%,普通房则只有1%;紧接着南京又对购房契税进行补贴,90平方米以下的契税降到了零。“假使主城区有一套80平方米、总价120万的房子,现在的契税为零,而到了明年则要交总价的2%,也就是2.4万元的契税,这个出入还是比较大的。”舒莉莉说。

相对于新房只能享受到契税优惠的利好,二手房则能同时享受这两大政策的优惠,因此受政策调整的影响更大,尤其营业税5年改2年,“力度”很大。市民杨先生3年前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买入价为100万元,现在150万出手,按照今年的营业税政策,2年以上的普通房产免交营业税,因此杨先生只需承担1%的个税,而且还有40%的返还,总费用为9000元;一旦政策取消,5年内的房产都得交营业税,他就得按总房价交纳5.5%的营业税以及1%的全额个税,合计9.75万元,差别之大令人咋舌。

舒莉莉说,今年二手房市场的卖家绝大多数“看中”的都是成本较低,因此纷纷挂牌求售,有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的挂牌量为今年最多,二手市场也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这与购房优惠截止期的临近关系密切。

优惠政策或“部分”取消

“所有的优惠‘一刀切’取消我看不太可能,部分取消、部分保留应该是比较稳妥的方式”,舒莉莉说,比如说契税的政策到了明年恢复,而营业税则有可能再延续一段时间。“这主要取决于哪一项优惠对于买房人来说更有利,契税最多也就让2个百分点,而营业税则能让到5.5个百分点,显然更受买房人欢迎,或许会继续沿用下去”,舒莉莉说。

也有人表达了不同观点,南京福舍投资公司总经理史东认为,与二手房相比,新房市场的销量对整个房地产的走势产生的影响更大,因此契税优惠的政策沿用似乎顺理成章,而营业税或许会到时取消。还有人表示,政府届时应该采取微调的方式,比如恢复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影响不大的税种,将营业税的交纳年限从2年延长到3年等等。

抛开种种猜测,“不会全盘取消”似乎是当下主流意见,研究人士指出,购房优惠政策制定与取消的标准,依据肯定是楼市现状。现阶段楼市“一团乱麻”,南京市场新房成交量自7月份达到9000多套的顶峰后,一路下滑,9月份只卖了6000多套,而到10月份又卖了近7500套。升升降降,不仅业内人士无法判断,房管局也不敢轻易下结论,这恐怕就是政府部门迟迟不给优惠政策一个“痛快说法”的原因吧。 (马祚波)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房贷利率七折下月或将结束 救市政策将成历史
央行称未调整房贷利率优惠 业内人士称可能较大
保障性住房完成率仅23.6% 配套资金是难题 房贷优惠明年或叫停
房贷优惠明年或叫停 相关政策最早有望下月公布
美最大商业房贷商之一破产或掀商业房产倒闭潮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中国多地房贷政策收紧 北京二手房商贷继续从紧
中资行二套房贷政策收紧 外资行抢食房贷蛋糕
楼市“价涨量跌”面临调整 专家称房贷风险可控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