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提前进入甲流高发期和持续快速上升期 -德政府将停止对华发展援助遭猛批 中国在印数千名工人被迫回国 -中国对美欧韩进口己二酸征反倾销税 美对华钢管展开反倾销调查 -山西回应煤老板"赔本卖矿":没讨价还价余地 煤老板转战内蒙新疆 -民政部:慈善法已送达国务院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为何难付表决 -周济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清华国学研究院成立 陈来首任院长 -中国遭大范围寒潮天气袭击 北京部分地区提前供暖 周三气温回升 -云南宾川县发生5.0级地震 在川遭雪崩四名俄罗斯游客身份已确认 -中国已378.78万人接种疫苗 8成人染甲流后疫情结束 怎样打疫苗 -创业板遭爆炒凸显隐忧 半年后股价或跌一半 专家:勿盲目抄底
首页>>贸易发展
力拓重申加强与中国关系 明年扩产满足中国需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中国的关系”成为力拓连续两场投资者交流会上的重点。该公司CEO艾博年昨日表示,2010年他个人的工作重点之一将是加强公司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并认为力拓与中国铝业公司之间仍有合作机会。

蒙古铜金矿再续前缘

此前,曾有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自6月份与中铝分手后,力拓集团已经找到了与中铝的又一合作契机——蒙古Oyu Tolgoi铜金矿项目。消息称,双方正在“审慎地”就开发蒙古南部Oyu Tolgoi矿区的投资与合作进行初步谈判。Oyu Tolgoi矿是世界上尚未开发的最大铜金矿,距离中蒙边境仅为200公里。

这一消息虽然没有得到中铝方面的正面证实,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的消息,实际上蒙古铜金矿项目早在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的合作案中就有涉及,只是该矿区的开采在当时还存在一定的法律问题,考虑到一定的政策风险,故未作披露。

根据力拓8月26日的公告,对Oyu Tolgoi金铜矿的投资是通过其对加拿大艾芬豪矿业公司的持股实现的。2006年10月,力拓以3.03亿美元收购艾芬豪矿业9.95%的资产。与蒙古政府签订合同后,力拓将以3.88亿美元再次增持艾芬豪矿业9.95%的股份。而Oyu Tolgoi金铜矿的获批是建立在蒙古议会修改了四项法律后的基础上的。

据称,力拓已与Oyu Tolgoi矿区开发商加拿大艾芬豪以及蒙古政府三方签署了投资开发协议,计划于明年春天开始动工,该项目总金额达45亿美元。

分析人士称,由于Oyu Tolgoi矿区地理位置靠近中国,因此来自中国的基础设施、物流以及营销方面的配合,将至关重要。虽然力拓曾经撕毁与中铝的合作协议,但中铝仍然最有可能成为力拓的中方合作伙伴。

艾博年也在投资者见面会上表示,如销往中国市场,蒙古矿区的开发相对于澳本土具有海运价格优势,而蒙古也正是力拓必需投资的地方。

计划明年大幅增产

力拓对中国的示好,并非全无依据。“中国市场对力拓集团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公司大部分利润都来自于中国。”艾博年表示,力拓会尽力修复与中国的关系,目前公司与中国的关系已经出现了微妙变化。

同样是为了满足最重要市场的需求,力拓还计划在明年大幅增加产能。力拓此前计划在2010年完成资本支出25亿美元,昨天艾博年透露公司已将这一数字提升至50亿-60亿美元,增幅超过1倍以上。对此,艾博年表示,25亿美元的资本支出预算仅能维持目前的生产规模,增加投资规模能够大幅提高产能。

力拓方面认为,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仍然旺盛,主要生产商尚不能完全满足中国的全部需求。力拓集团铁矿石部门主管Sam Walsh在投资者见面会上表示——我们仍看到来自中国市场的十分强劲的需求。他表示,中国铁矿石库存从9月开始下降,因此力拓10月份提高了今年铁矿石生产目标至2.10亿-2.15亿吨。这一观点与另一矿业巨头必和必拓的判断并不完全相符,BHP首席执行长Marius Kloppers上周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中国已经基本完成库存回补,显现出需求回落迹象,要等到明年年中,全球市场潜在需求水平才能摆脱库存因素的影响。

力拓的积极生产及来年的扩产计划似乎并没有受到巨额外债的影响。力拓CFO Guy Elliott表示,截至9月底,力拓已将公司净债务缩减至223亿美元,前9个月偿债42%,就在10月30日刚刚偿还了一笔10亿美元的债务。他表示,力拓目前的业务产生的现金和近期资产销售所得收入能为债务偿还提供足够资金,并同时保证公司在具有增值潜力项目方面的投资。(李若馨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力拓陷困境或再“求爱” 中铝会吃“回头草”吗
"力拓案"影响发酵 中国产业升级须力避"情报门"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中国稀土缘何"贱卖"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力拓暂停与中方铁矿石谈判 何时重启未知
中铝董事长否认与力拓谈合作 上半年净亏35.22亿
中铝否认与力拓洽谈“铝”交易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