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所实施交易异常情况处理实施细则 可视情况停牌停市 全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今起网上确认 百万人参考 -袁贵仁接替周济出任教育部长 财政部32岁女干部挂职昆明副市长 -中国中东部将现寒潮天气 南海等海域有11级阵风 北方旱情或缓和 -中国对美汽车双反进磋商阶段 美承诺避免对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基金"五巨头"837亿元布局4季度 三季报收官有色医药绩增幅居前 -中国进出口全年降幅有望收窄至20%内 宝钢购澳矿20%股权获批 -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已送国务院审批 温家宝:办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中方就欧盟谴责处决"3·14"事件罪犯答问 乌鲁木齐7·5案件宣判 -创业板首日石破天惊 批发百位亿万富豪 华谊股票暴涨众明星赚钱
首页>>国际经济
金融危机影响渐消退 阿根廷经济初现复苏黎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逐渐消退,阿根廷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复苏征兆。阿根廷政府预测今年经济仍然将保持1.5%至2%的增长,此外大部分研究机构预测明年阿根廷经济增长率将在3%左右。

多重利好促复苏

分析人士指出,阿根廷经济复苏过程中存在以下几个有利条件。

首先,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强劲复苏。阿根廷地区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报告指出,在2003年至2007年之间,阿根廷经济保持年均7%至8%的高速增长,其中近一半的增长得益于世界经济的繁荣。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阿根廷经济也将从中受益。

巴西和中国是阿根廷最大的两个贸易伙伴。中国经济今年已明显回暖,明年的增长形势也比较乐观。巴西经济今年有望实现增长,明年预计将恢复到4%至5%的增长速度。这对于促进阿根廷向中巴两国的出口非常有利。

其次,金融市场日趋稳定,资本外流势头减缓。阿根廷央行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阿根廷资金外流数额与第二季度相比减少了46%左右,10月份更是实现了资金正流入。最近几个月来阿根廷比索对美元的汇率也保持稳定。

此外,农业研究机构普遍预计明年阿根廷雨量充沛,主要农产品产量都有望实现较大幅度增加,其中大豆产量预计将增加60%左右。同时,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有望维持较高水平,这对阿根廷的农产品出口非常有利,预计仅大豆出口收入一项就有望增加60亿至70亿美元。

阿根廷地区经济研究所负责人罗赫里奥·弗里赫里奥日前预测,明年农业将对拉动阿根廷经济增长贡献一个百分点。

仍有不利因素制约

但是,阿根廷经济在复苏过程中面临的几个不利因素也不容忽视。

首先是公共财政状况吃紧,大规模公共投资计划将难以继续。阿根廷政府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挑战推出了大规模公共投资计划,与此同时经济不景气和出口下降造成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如果考虑到支付公共债务的利息,阿根廷今年的公共财政实际上自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赤字。由于阿政府将维持财政盈余作为经济政策的核心,因此预计明年阿根廷的公共投资步伐将明显放缓。

但同时,阿根廷的私人投资水平远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尽管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银行信贷的增长速度仍然非常缓慢,消费者贷款消费的积极性不高。此外,明年阿根廷的就业情况也难以出现明显改观,这些因素制约着阿根廷的消费增长,也对经济持续增长不利。

此外,两位数的通货膨胀很可能卷土重来。阿根廷从2007年开始连续两年出现了两位数的通货膨胀。虽然今年的通货膨胀率有望回落到10%以下,但是经济学家普遍预测阿根廷明年的通货膨胀率将回升到14%至17%之间,这对经济增长、汇率稳定、居民消费、工资水平等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因此,总的来看阿根廷经济在明年实现复苏的前景比较乐观,但是也受一些不利因素的制约,并将受到世界经济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等影响。( 宋洁云 冯俊扬)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后金融危机“大动作” 银行业上演“东进西退”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过半 股市将进行大调整
国资委公布央企九行业"成绩单" 金融危机等因素致利润普遍下挫
诺奖得主斯科尔斯说中国不应为金融危机买单
金融危机致中国造船业陷入交船难困境
金融危机周年祭 昔日华尔街大佬今何在
后金融危机时代 全球经济格局酝酿重大变化
自然灾害、金融危机致九行业央企利润普遍下挫
图片新闻: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