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公共产品未来10年投资或达20万亿 把脉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 -卫生部官员称甲流高峰期可能持续2-3个月 -创业板"开门红" 个股涨幅最高超200% 28只股换手皆超80% 直击 -中方已递交指控文件 拟对美汽车双反调查 明年铁矿石或供不应求 -中国大部将现今年首次寒潮 气温普降8-10℃ 京气温降到0度以下 -中国探月火箭2014年首飞 美国战神I-X助推火箭坠海后严重变形 -中国拟规定外籍配偶者禁当驻外外交人员 中纪委举报网站被刷爆 -广州三大地块底价成交 业内质疑"内定" 北京土地利用规划获批复 -社保持股10月以来浮盈14亿(附股) 五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减持调查 -保监会增设农业保险监管处 人保部澄清:并未组织调研"同工同酬"
首页>>宏观经济
高尚全:推进发展方式转型 重点三个领域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2009年10月31日在海口隆重举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董事局主席高尚全发表题为“在改革中凝聚发展方式转型的新力量”的主题演讲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2009年10月31日在海口隆重举行。此次论坛主题是: “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新挑战 新角色 新模式”。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董事局主席高尚全就后危机时代中国发展方式转型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加大改革力度 奠定发展方式转型的制度基础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比较明朗,在政策刺激下,经济进一步回升已成定局。高尚全认为,后危机时代的重点就是加大改革力度,为发展方式转型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他认为,内外环境变化,给改革带来了压力。外部市场持续萎缩、内部社会需求结构变化,是一个中长期趋势,很难通过政策调整来适应,只能在改革中积极应对,努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1.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要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尽快建立反映资源要素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产权边界清晰的微观主体。这是提高市场活力、促进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经济运行质量的基础条件。新阶段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实现由政府主导型的经济运行机制向富有活力的市场主导型经济运行机制的转变,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凝聚转变发展方式的活力。

2.加快社会体制改革,推进社会建设进程

未来几年社会体制改革要着眼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第一,农村是潜在的消费大市场,要注重通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启农村市场。第二,把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同以人为本、提高人口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大国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实质性地提高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投入,形成全社会增加人力资本投资的良好制度氛围,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奠定坚实基础。第三,要特别注重协调社会利益关系,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为全社会凝聚改革共识创造条件,使后危机时代的改革获得更为广泛的社会基础和社会支持。

3.提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政府转型力度

从30年转型与改革的历程看,中国发展方式转型的主要挑战不是经济社会本身,而是政府决策与政府转型。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应重点推进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线的政府转型。

第一,在完善政府经济职能上取得重要突破。建立市场化的宏观调控体制,增强中长期规划的科学性和约束性;强化央行在宏观调控中的独立地位,增强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建立现代市场监管体制,确保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加强政府对外经济职能,为人民币国际化、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第二,在政府公共职责保障机制建设上取得重要突破。建立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职责分工及其保障机制。按照公共服务支出责任与财力相匹配的原则建立中央与地方分工体制;建立符合公共服务型政府要求的绩效评估体系和行政问责制度。

第三,在改革调整行政权力结构上取得重要突破。以建立健全大部门体制为重点,大胆探索建立公共权力有效协调与制衡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行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第四,在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上取得重要突破。集中解决群众意见大、制约政府公共权力规范行使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建立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法制政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对话高尚全 1992年市场经济战胜计划经济(图/简历)
高尚全: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
高尚全:正确认识体制转轨期
高尚全:新起点上的中央地方关系
高尚全在改革漩涡中倡导人民社会主义
高尚全:深化政府改革的重点
高尚全:征地非一次买断 勿让征地农民成失地农民
高尚全:尽快解决困难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
图片新闻: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