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财力紧张 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落实难 报告称面临五大难题 -国资委严查央企工程腐败/全文 最高法:执行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严重 -最高检: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人权犯罪 中纪委开通举报网站 -德新海轮被劫原因成谜 家属愿凑钱赎人 征兵体检11月3日启动 -叶檀:余秋雨持股疑涉国资流失 山东大学10多位教授身价过千万 -专家建议回击汇率战 适当时机脱离美元 西方要人民币升值有三错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将首现煤炭净进口 钢材成交量大增 收盘重挫 -证监会:股票发行改由交易所核准系误读 三大银行三季报深发最优 -保障性住房完成率仅23.6% 配套资金是难题 房贷优惠明年或叫停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3亿资金已到位 社保基金追捧创业板
首页>>房地产
央行称未调整房贷利率优惠 业内人士称可能较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临近年关,关于明年房贷政策的猜测声渐起。“这两天业内都在传这个消息,说房贷利率下浮30%的优惠将在年底叫停。”昨天,北京三家商业银行的个贷部经理表示。但央行新闻处昨天表示,目前没有下发过政策调整的通知,对传言类的消息不予置评。

现状

首套房利率7折 二套房取消利率优惠

银行界人士表示,目前各银行间正在传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30%的优惠房贷利率可能从明年1月起叫停,有可能改成之前的“最多下浮15%(即打85折)”,该政策最早有望在今年11月份公布。

昨天,记者致电工行、建行、中行、招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其北京分行相关部门人士均表示尚未接到监管层收紧首套房房贷利率的通知,目前对首套房房贷利率仍执行最低7折的标准。

从招行、工行、建行、中行的客服热线得到的信息是,目前这些银行对于首套房的利率优惠最高都还能做到30%。在工行首套房要想享受利率7折优惠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小区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140平米以下、实际成交价得在同区域优惠政策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如工行给北京三环至四环的房子定价为175万/套,成交价就不得高于175万×1.2=210万。招行、建行、中行没有其他什么特别的条件。

但是对第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各家银行已经取消利率优惠,并按照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在此之前,虽然央行规定二套房利率必须上浮10%,但是银行基本上都是按照一套房的7折优惠利率给二套房发放贷款。

预期

业内人士称取消7折优惠可能性较大

虽然没有房贷政策调整最终的确切消息,但是业内人士均认为,出台包括取消7折优惠、取消营业税优惠等多种调控措施的可能性非常大。

今年北京房价上涨的速度已经超过2007年全年涨幅,商品房累计涨幅52.2%。二手房累计涨幅39.1%。近期,监管层已经开始调控房市,打击假按揭、假首付、假房价等。

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表示,经历天量放贷之后,银行任务完成较好,基本上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甚至很多银行还超额完成,目前银行已经出现了阶段性借贷或者暂停部分贷款业务的情形。利率调整的消息将会促发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从而影响成交量,进而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

某商业银行人士昨日表示,调高利率影响最直接的是买房者,但影响最大的还是开发商和中介。“虽然现在开发商手中的钱还不少,但是现在开发商的模式就是利用银行的杠杆,一旦银行收紧,那么开发商最多也就扛几个月,开发商永远是缺钱的。”该人士称。

2008年央行的数次降息以及房贷利率降至最低7折,使得银行利差大幅收窄,成为影响银行业绩的最主要因素。前日,深发展发布三季报,该行净息差已由3.09%降至2.49%。本报记者 苏曼丽

- 执行

“新老划断最可行”

银行人士称,老客户继续享受7折,新客户按新政执行

2008年10月,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下滑,央行规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整至70%。如果调整优惠政策,如何划定将是关键。业内人士称,如果要调高优惠利率,最可行的方法是新老划断。

央行公布7折优惠政策以后,各家银行竞争激烈。有的银行需要签订补充协议,有的银行则直接对信誉好的客户批量转为7折优惠,并没有签署补充协议。“根据房贷合同,银行可以对没有签订补充协议的客户调整利率优惠,而那些签订了补充协议的客户,则将继续按照7折优惠利率执行。”银行人士表示。

“不过,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银行未必会对老客户调高利率。”另一商业银行个贷经理说。他表示,央行出台7折优惠政策时,银行之间就出现混战,有的银行因较晚出台7折优惠就流失了不少客户,如果银行轻易调高利率优惠,大批转按揭必然出现。他认为,调整方案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最合适。(苏曼丽)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保障性住房完成率仅23.6% 配套资金是难题 房贷优惠明年或叫停
房贷优惠明年或叫停 相关政策最早有望下月公布
美最大商业房贷商之一破产或掀商业房产倒闭潮
中国多地房贷政策收紧 北京二手房商贷继续从紧
中资行二套房贷政策收紧 外资行抢食房贷蛋糕
楼市“价涨量跌”面临调整 专家称房贷风险可控
房贷收紧声不绝于耳 南京二套房仍可享七折利率
上海房贷审批开始从紧 二套房贷申请频遭驳回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