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3亿资金已到位 社保基金追捧创业板 -银监会:个人贷款超30万须由银行代为支付 -中美军方达成七项共识 将举行海空联合搜救演习 国防部答问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12部委发煤铁等15种矿产资源整合通知 2010年底前完成 全文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今冬女兵征集评分标准发布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机垂尾涂饰国旗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国内成品油再迎两个调价窗口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再次出现亏损
首页>>宏观经济
市场人士预期:通胀预期可望成为投资主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大部分市场人士预期,随着经济“温和通胀”阶段的到来,资本市场将会延伸出一条新的投资主线,周期性行业将再次受到资金青睐,地产、金融以及有色金属等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机会。

在近期美元走软、油价高企、国际大宗商品不断涨价、澳元率先加息的背景下,通胀的脚步越来越近。而数据显示,在2003年和2006年两次温和通胀阶段,有色金属行业远远跑赢大盘,金融、房地产、商业贸易等行业的表现也都相对突出。

资源型行业走强

记者发现,上周资源型行业已经走强,成为推高股指的主力。根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房地产、有色金属、采掘及金融服务指数全周分别大涨8.78%、8.18%、6.99%及6.89%;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上述行业周涨幅也分别达8.56%、7.48%、4.22%及5.38%。

分析人士指出,地产股持续走强,除了受9月份全国住宅销售面积环比增长17%数据的刺激外,人民币升值及日益强化的通胀预期,也是该板块在稍作休整后持续走强的又一重大推动力。

受益通胀预期升温的还有有色金属及煤炭行业。对于有色金属,分析人士表示,受美元贬值、通胀预期加强,足以支撑当前的价格。其中铜是基本面最好、货币属性最强、垄断程度最高的基本金属,根据历史经验,通胀初期铜是表现最好的基本金属。同时,煤炭股的走强也离不开美元走弱及油价创出反弹新高的驱动。

农业股补涨行情持续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8月以前,农业板块的涨幅明显落后大盘,但从8月该板块开始有所表现。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通胀预期效应从地产及其他资源类板块向外扩散,预计农业板块的补涨行情仍有望继续;另外,东北、华北地区的生猪疫情也将一定程度地刺激该板块部分个股走强。

中信证券将统计区间拉长至节后两周,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自10月9日以来,采掘、房地产、有色金属及黑色金属、化工及金融服务行业分别大涨23.57%、21.25%、19.13%、15.39%、15.20%及15.08%,跑赢全部A股同期14.71%的涨幅,而期间农林牧渔指数涨幅达14.89%,仅与全部A股走势相当,从这个角度来说,在通胀预期效应逐步扩散的背景下,农业板块的补涨动力也将更加强烈。

机构提高金融

地产持股比例

证券之星快赢数据统计显示,自国庆节后,净流入银行、地产、煤炭石油、有色金属、钢铁等五大板块的资金,约占同期市场总流入逾200亿元资金的七成。

以QFII为代表的部分机构提高了金融、地产行业的持股比例。具体来看,QFII、保险、集合理财三机构提高了房地产行业持股比例;而QFII、券商自营、保险、投资基金四类机构提高了金融保险行业持股比例。其中,集合理财将房地产持股比例由8月的9.7%提升至12.19%,上升2.49%,升幅最为明显,而房地产在所有机构持有的流通股总数中平均占比约为12.77%。(记者杨欣)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亚洲开发银行:明年发生较严重通胀可能性不大
"通胀预期"再受追捧 震荡上扬促做多情绪明显提升
吴敬琏解读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长三角招工难提前来
吴敬琏解读近期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通胀预期进一步加大 农产品迎来新一轮机会
专家:通胀预期需关注 货币政策最早明年转向
国务院将管好通胀预期作为近期调控重点 宏调取向变化(受益股)
强势行情或已进入"下半潮" 围绕通胀的博弈启动
图片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