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军方达成七项共识 将举行海空联合搜救演习 国防部答问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12部委发煤铁等15种矿产资源整合通知 2010年底前完成 全文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今冬女兵征集评分标准发布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机垂尾涂饰国旗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国内成品油再迎两个调价窗口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再次出现亏损 -人保部研究将同工同酬写入法规 私企纳入工资统计 七成网友支持 -呼市越狱犯逃跑经过披露 百余遭上海钓鱼执法车主要求退回罚款
首页>>交通
三大航三季度盈利激增 油价高企未来业绩存隐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三大航”昨日集体交出光鲜的三季报的背后,正暗藏着主营业务疲弱和油价高企的阴影。

三季度盈利全部大增

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昨日同时发布了三季报,净利润增幅全部超过100%。其中,国航第三季度盈利8.85亿元,同比增长144.9%;东航盈利2315万元,同比增长100.99%;南航盈利2.84亿元,同比增长134.22%。

三大航在公告里表示,盈利主要是因国内客运需求回暖和燃油成本大幅下降所致。以国航为例,第三季度国航的燃油采购成本较去年同期减少了约25亿元。同时,1-9月,国航客运量达到2952万人次,同比增长17%。

不过,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表示,尽管三大航均实现盈利增长,但还是要比之前的市场预期水平差一些。因为三季度国内航空市场需求增幅很快,达到了20%,同时国际航空市场也在复苏之中,因此三大航只能说是“小有盈利”。

尽管三大航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李磊认为,还是可以得出真实性盈利情况得到改善这样的结论。

主营业务依然不振

受益于国内经济增长及政府的政策支持,国内航空业正在逐步摆脱金融危机影响,恢复到正常发展水平。但三大航的主营业务收入并没有表现出特别好的增长。

众多分析师认为,政府补贴和燃油套保收益仍是导致三大航盈利的主要因素。特别是东航,在扣去政府补贴和套保收益后,其三季度的主营业务则为亏损约2.19亿元。

为了帮助国内航空公司渡过危机,政府给予了航空公司很多政策优惠和补贴。根据公告显示,南航在前3个季度共获得政府补贴15.66亿元,而国航也在过去的9个月中获得了9.62亿元政府补贴。

随着油价在近期的大幅走高,在第三季度,东航燃油套期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约人民币1.54亿元。而套保航油更是在此期间为国航贡献了20.15亿元收益,增加439.42%。

油价成未来盈利关键

当前,国际原油价格有上升趋势,近期已经攀升至80美元附近,这对“三大航”在未来的盈利表现构成挑战。一般认为,国际油价超过80美元就超过了国内航空公司的承受范围。

虽然油价上涨有利于东航、国航转回燃油套保变动收益,但同时也让航空公司承担起越发高昂的航油购买成本。这对正在逐步恢复增长的航空业将产生较大影响,油价持续上扬将大大抵消运输量改善带来的收益。

同时,天相顾投分析师张勋表示,套保合约的收益主要还是在刚开始的时候,时间越往后收益越小。因此,虽然油价高企能够使套保获益,但影响将越来越小。

同时,四季度是国内航空市场的传统淡季,因此李磊表示,三大航在四季度的表现肯定要比三季度差一些。“这主要取决于油价,如果油价不超过80美元/吨,盈利水平还是有保证的。”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油价到今年年末恐将达到85美元附近,并且在2010年油价仍有上涨趋势,因此对行业盈利能力构成一定影响。而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提升,国内复征燃油附加费的呼声也可能再度高涨。(韩哲)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国家对三大航注资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ST上航中报预亏 三大航预计上半年将实现盈利
国资委否认三大航再注资传闻 国航称未收到文件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三大航去年合计亏损将超250亿元 大量运力闲置
三大航有望获政府注资 机构仍看淡航空股后市
25架国产支线大飞机将销售到欧美 总价50亿 三大航巨亏52.5亿
三大航巨亏52.5亿元 东航净资产不够买一架A380
南航东航签署业务合作协议 三大航整合预期大增
图片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