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军方达成七项共识 将举行海空联合搜救演习 国防部答问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12部委发煤铁等15种矿产资源整合通知 2010年底前完成 全文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今冬女兵征集评分标准发布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机垂尾涂饰国旗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国内成品油再迎两个调价窗口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再次出现亏损 -人保部研究将同工同酬写入法规 私企纳入工资统计 七成网友支持 -呼市越狱犯逃跑经过披露 百余遭上海钓鱼执法车主要求退回罚款
首页>>能源
油价参照系涨幅破4%红线 国内油价上涨只待令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国内油价的参照系数——国际三地原油价格的涨幅毫不费力地击穿了4%的“红线”。国内能源信息资讯商息旺能源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22个连续移动的工作日里加权均价变化率超过4%,攀升至4.60%。而近10个连续移动的工作日里涨幅尤其明显,加权均价变化率高达11.92%。

这意味着,如果按照5月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内上调成品油价格“万事俱备”,只待国家发改委“一声令下”。试行办法规定,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但与此前多轮调整不同的是,本轮调价的情境让新政自实施以来第一次遭遇两个新问题:其一,本轮调整周期中刚好经历了国庆节,“22个工作日”是指国际通行的工作日,还是排除中国本土节日在内的工作日?其二,新规中对于国际油价80美元以上时的油价调整有另行规定,本轮调整是否要依照另行规定而变动?新规第七条规定,油价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

“我个人理解,‘连续22个工作日’应该倾向于指的是国际通行的工作日,而非国内的工作时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昨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原油在中国国庆期间一直进行交易,因此,适用国际通行的工作日更合情理。

他同时认为,国际油价在本周期中每桶平均价格是低于80美元的,而只有个别的几天内曾经超过80美元,因此,中国本轮调价时并无必要考虑要适用80美元以上的相应规定。(记者 李隽琼 来源:北京晨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多家企业将上调花生油价格 涨幅达1至2成
油价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汽油每升或涨2毛多
石油巨头称亏损巨大 成品油定价机制面临调整 油价最快下周上调
原油期货上摸每桶82美元 油价上调最快在下周
两大集团受累油价上升 中央或出以丰补歉政策 进口柴油价格倒挂
成品油调价时间指向下月初 涨幅难确定 国际油价连涨8天创新高
国际油价连涨8天创新高 国内油价月底可能涨3毛
图片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