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江流域全面进入枯水期 梅州大水库进水告急 近万民众饮水困难 -山西煤矿整合入复产阶段 矿井个数减少过半 煤炭价格连涨创新高 -中石化:重庆千亿立方米特大气田未确定 天然气价改不与原油挂钩 -大学毕业生入伍预征报名人数3万 将返还学费 考研加10分 实录 -创业板监管原则确定 设专门机构 股票上市暂停交易所核准 全文 -中国面临老无所养 央视建议计划生育突破 -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8条(全文)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沪推史上最大规模供地计划 诞5大地王 四大房企盈利巨幅增长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规范电能交易价格:销售电价不得随意优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电监会、能源局26日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电能交易价格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电能交易价格行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既是政府有关部门继续规范电力市场,维护发电企业合法利益,也是为日后电价机制改革铺路,体现出电力价格体系正在向更加规范的道路前进。

根据《通知》要求,电网企业对电力用户的销售电价,要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颁布的电价标准执行。各级政府和电网企业不得自行提高或降低电力用户销售电价。要继续加大差别电价贯彻落实力度,加强对高耗能企业的动态监管,及时更新执行差别电价的企业名单,确保差别电价政策执行到位。

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对电网企业对电力用户销售电价的要求更加严格,主要是针对此前云南、内蒙古等高耗能企业较集中的省份出现的地方性优惠电价现象而言。事实上,取消地方性优惠电价的动作在去年就已经展开,此次《通知》针对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予以再度规范,既体现监管部门对电价控制力度的维护,又与推行大用户直购电的政策初衷相一致。

《通知》称,发电机组进入商业运营前,其调试运行期上网电价按照当地燃煤发电机组脱硫标杆上网电价的一定比例执行。其中,水电按照50%执行,火电、核电按照80%执行;水电以外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自并网发电之日起执行价格主管部门批复的上网电价。电网企业据此支付购电费,并计入购电成本。国泰君安研究员王威认为,该规定主要在于解决新投产发电机组在进入商业运营期之前的试运行期间临时电价存在的不到位、不合理现象。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首家直购电企业诞生 电价改革之路依然漫长
发改委下调部分上网电价 或推销售电价下月上调
电价改革拟打破政府定价 首提居民用电阶梯电价
珠三角电价偏高 广东出新方案监管电网公司利润
四大风电标杆电价区正式划定 8月1日起执行
发改委出台风能标杆上网电价 四区域最低每度0.51元
08年7-12月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和配额交易方案
业内称下调商业电价或将加大电力亏损 各方观望
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附电价表)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