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扩内需促增长第三轮检查启动 针对性加强 -王毅就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大力推动新型产业合作 -吴敬琏解读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长三角招工难提前来 -家电下乡或取消最高限价 新一轮下乡招标将启动 餐饮品牌前10  -中国ARJ21飞机订单已达240架 有望明年首飞 民航现机票降价潮 -晋煤矿重组方案审毕 股份制占半边天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商务部称中国出口品需提价 张小济:预计明年出口增幅10%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30日上市 关注三大悬疑 投资详解 理财四步 -中国北方多冷空气活动降温10℃ 东南海区9级大风 卢碧强度减弱 -公务员考试13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最热职位4080:1 海关仍是热门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预计四季度GDP增10.6% 建议适时调整货币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10.6%,CPI有望转正并增长0.5%。”24日,北京大学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19次报告会公布的“朗润预测”显示,“内需高速增长,外贸持续复苏,保八几成定局,物价转正可期”成为包括国家信息中心、社科院、摩根士丹利、中金等在内的21家权威机构对于当前经济的看法。

明年经济有望高速增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随着国际市场进一步恢复、国内消费增速持续提高,在中央政府投资项目继续下放、企业信心增强以及出口转好的带动下,再考虑到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增长的惯性作用,明年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增速在30%以上。

“明年较为宽裕的流动性仍将支持经济高速增长。”连平表示,一方面,信贷增长不会出现大幅萎缩。在新一批中央投资项目下放、经济回升的信心逐步增强、住房和汽车交易保持活跃的影响下,预计明年实体经济信贷将保持旺盛需求。此外,目前金融机构总体存贷比为67%,距离75%的监管标准尚有距离,商业银行信贷供给仍然存在较大空间。另一方面,明年直接融资将进一步提速,债券融资额有望超过1.5万亿元,外汇占款将继续攀升,由此将进一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认为,尽管出口下降对民营工业冲击很大,而四万亿刺激计划直接拉动政府投资和大项目,民营工业可得金融资源很少,但民营工业因为规模小、转型快以及体制优势等原因,表现仍然好于国有企业。“可以推断,民营企业份额增长态势仍将继续。”

适时调整货币政策

专家表示,经济发展也存在一定隐忧和不确定性。连平认为,受流动性宽裕和经济回升、企业盈利改善及通胀预期的推动,明年资产价格尤其是股价可能大幅上扬后形成明显泡沫,资产价格上涨过快进一步加大了未来通胀压力。同时,受我国经济率先复苏、资产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推动,近期新增外汇储备中不可解释部分增多,境外资金流入增加,明年国际游资可能较大规模流入。

连平认为,货币政策总体基调应该是逐步从宽松走向中性和稳健。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小幅度调整,也可以实行差别性调整;信贷总量控制这个做法太硬没有灵活性,不宜采用,但是可以通过窗口指导方式做合理引导;要慎用利率手段,因为利率一提高有利差,再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必定会带来境外资本加速流入。人民币汇率应该保持基本稳定,控制好未来升值预期。

北京大学教授宋国青则认为,一方面,货币政策应当“该紧即紧,该松即松”,不必过度强调短期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更不能允诺货币政策的稳定性。货币政策透明一致是提高公众信心的重要环节。另一方面,利率杠杆仍然是最优选择,准备金率次之,再次为信贷额度。把改变银行资本充足率作为短期货币政策工具将被认为是增加不确定性,负面影响太大。

针对产能过剩问题,北京大学教授卢锋表示,产能过剩难以识别和判定,即便是政府需求预测也可能发生误差。应改革汇率政策更有效调节国际收支,改革利率政策更有效调节总需求,避免在“价格没搞对、货币没管好”情况下不得不采用投资数量控制手段应对总需求失衡。(徐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专家:四季度经济表现最为关键 GDP增长或达10%
李晓超:年底中国GDP总量能否超日本由国际组织测算
统计局:前三季度投资对GDP贡献了7.3个百分点
中国三季度GDP增速达8.9% 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三季度GDP增速好于前两季
三季度GDP预计将达9% 工业增加值或超12%
统计数据不透明致误解 建议由省市统一编制 三季度GDP或增9%
国家统计局:实现全年GDP增长8%的目标是有把握的
图片新闻: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中国老年人口总数接近1.6亿 占到总人口1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