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创业板23日开板 迈向多层次资本市场 -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实施 45%药品下调 平均降幅达12% 名单 -国务院将管好通胀预期作为近期调控重点 宏调取向变化(受益股) -外交部:中方对东亚领导人会议有三点期待 驻东盟大使谈南海问题 -司法部工作组进驻呼市二监狱 审讯已全面展开 越狱细节 现场图 -两大集团受累油价上升 中央或出以丰补歉政策 进口柴油价格倒挂 -国土部:产能过剩行业不安排用地指标 中国豪客赴日观光趁机买楼 -财政部首排金融国企绩效座次 董事长:中投境外投资已取良好回报 -创业板八潜力股破茧待出(附股) 机构: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将超61% -前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0.1% 明年房价仍将震荡上行
首页>>宏观经济
全年“保八”无忧 专家:经济刺激政策暂不退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178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GDP增长速度达8.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今年实现全年8%的增长目标没有悬念。而有关专家预计,明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甚至可能达到10%。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分析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符合预期,目前经济步入快速复苏的通道,预计未来经济复苏态势将延续,今年第四季度GDP增速将达到9.5%-10%左右,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速能达到10%-10.5%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分析认为,第四季度我国GDP增速将会超过9%,甚至接近10%。回升态势仍将持续,但是加速度可能会减弱,不像二、三季度那么强劲。

在保增长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的情况下,目前实施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到了退出的时点?对此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何时退出,有两个重要的参考指标:第一,经济增长达到潜在的增长率,就是GDP持续两三个季度保持9%的同比增长率。第二,经济增长的同时,通货膨胀率保持在3%以下。如达到这两个指标,扩张性的政策可以恢复到中性。

李晓超则明确表示,可以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表述理解为“政策持续”,但是由于会议强调要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所以会随着形势的变化对政策进行调整。

事实上,随着经济的回升,政策效应也会淡化。

潘向东认为,今年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诸如家电、汽车下乡,以及房地产扶持政策效应,在明年会慢慢淡化,而明年的政府投资,即便力度与今年相同,但由于基数原因,也达不到与今年相同的拉动作用。

“这种政策效应的淡化在明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速中将有所体现。”因此,潘向东建议,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不能放松,并且在政策结构调整方面,政府应大力出台措施吸引民间投资,来“接力”政府投资。

张永军也认为,明年我国货币信贷投放力度可能不会像今年那么强,但是政策取向不会改变。(吴婷 李丹丹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多家机构预计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全年保八无疑
“保八”成共识 多家机构上调我国经济增速预测
姚景源: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有困难但没问题
专家:政府“4万亿”果断出手 “保八"实现在望
左晓蕾:价格上涨不都是通货膨胀 "保八"已无悬念
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无悬念 三四季度将继续走高
巴曙松:GDP实现保八几无悬念 经济增长逐季改善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几成定局 “保八”目标无忧
数据显示保八在望 专家激辩调控基调会否变化
图片新闻:
中国三季度GDP增速达8.9% 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