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创业板23日开板 迈向多层次资本市场 -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实施 45%药品下调 平均降幅达12% 名单 -国务院将管好通胀预期作为近期调控重点 宏调取向变化(受益股) -外交部:中方对东亚领导人会议有三点期待 驻东盟大使谈南海问题 -司法部工作组进驻呼市二监狱 审讯已全面展开 越狱细节 现场图 -两大集团受累油价上升 中央或出以丰补歉政策 进口柴油价格倒挂 -国土部:产能过剩行业不安排用地指标 中国豪客赴日观光趁机买楼 -财政部首排金融国企绩效座次 董事长:中投境外投资已取良好回报 -创业板八潜力股破茧待出(附股) 机构: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将超61% -前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0.1% 明年房价仍将震荡上行
首页>>房地产
楼市火热为上市铺路 全国30余家房企有上市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地产企业正在掀起新一轮上市潮。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不但中冶、恒大、绿地、大华、明发、福建融侨等这些已经进军南京楼市的全国知名企业对IPO热情如火,同时至少有5家南京本地的开发商也正在积极谋求上市,国信地产采取借壳上市的方式,雨润地华集团筹划将其地产业务单独拆分上市。另外,中惠集团、朗诗地产以及有地产业务的金盛集团等也在谋求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确是房地产企业上市的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因为目前资本市场总体形势较好,股市走牛,楼市继续向好,此时上市容易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10月22日,正式路演的恒大地产传出在香港受到追捧、已获逾四倍认购的喜讯,这给自今年7月中国建筑首发成功后便不断升温的房地产企业上市潮又打了一剂强心针,而这股愈演愈烈的上市潮也已经蔓延到了南京楼市。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不但中冶、恒大、绿地、大华、明发、福建融侨等这些已经进军南京楼市的全国知名企业对IPO热情如火,同时至少有5家南京本地的开发商也正在积极谋求上市。

全国30余家房企

有上市计划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8月初,共有近40家上市房企通过资本市场获得的融资金额超过千亿元,同时有多家银行近期向房企发放的银行授信总额逾1500亿元。

这让房地产企业的上市热情空前高涨。来自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调查报告称,目前至少有30家房企正在进行A股或H股的上市计划,如果这批房企IPO成功,募集资金总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而9月到年底的这段时间,更是成为房地产业密集融资的高峰。

据了解,在近期正准备或有意向上市的多家全国性大型房企中,不乏一些已经为南京购房者所熟知的面孔,除了中冶今年9月已经成为首家以“先A后H”方式登陆两地资本市场的大盘蓝筹股,恒大地产初定11月正式挂牌外,明发集团于10月21日进行招股,明发保荐人德意志银行估计,明发市值为490亿港元,预计招股价将较其资产净值折让超过60%,而绿地、大华及福建融侨也有上市意向。同时,已经在H股IPO的房地产企业也有回归A股的想法,如中国海外发展、世茂等。

至少5家南京房企

谋求上市

继栖霞建设、苏宁环球、宏图高科、南京高科、新城房产等已经上市的实力企业之后,今年更多的南京及江苏本土企业也正积极谋求上市。

其中,国信地产采取了借壳上市的方式,9月21日,*ST琼花发布公告表示,琼花集团和国信集团已于9月16日签署了《框架协议》,该公司将其全部资产和负债出售给琼花集团;同时向国信集团定向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国信地产100%股权。此次重组后,该公司所有负债资产将剥离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成为房地产开发及经营。

近日有消息称,雨润地华集团正在积极筹划将其地产业务单独拆分上市。地华集团是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姊妹企业,是大雨润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分拆上市的计划获得成功,雨润地华或将成为雨润食品之后的又一个上市公司。

另外,中惠集团、朗诗地产以及有地产业务的金盛集团等正在积极谋求上市。

10月21日,朗诗地产董事长田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公司现已启动IPO计划,准备进军A股,现正在积极准备中。朗诗地产自2001年成立以来便专注于绿色科技地产的开发。有分析人士指出,朗诗地产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之所以能在长三角地区快速发展,其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只面向中高端客户,做绿色科技住宅来实现土地收益的最大化。

楼市火热

创造房企上市好时机

房地产企业近期缘何扎堆上市?南京万唐置业总经理周斌指出,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仅仅依靠销售回款速度慢而且数量也不大。从近两三个月以来疯狂的抢地大战中可以看到,能够最终将高价地块收入囊中的除了央企外,还有就是很多上市公司。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拿地,最近南京土地市场也地王频现,成交总价和单价都纷纷创下历史新高,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作为后盾,房地产企业将很难在土地市场上有所斩获,这使得开发商对资金的渴求越来越强烈,而上市无疑是最好的渠道之一。

与此同时,周斌认为现在也的确是房地产企业上市的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因为目前资本市场总体形势较好,股市走牛,楼市继续向好,此时上市容易获得投资者追捧,能卖个好价钱,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巨量资金。(刘莉)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1至9月全国土地价格稳步增长 房企拿地意愿强烈
民营房企炮轰国企"不守规则" 地产投资料"民退"
一线房企巨头集体亢奋 “圈地运动”或引并发症
三季度全国房企成绩单公布 开发商9月大赚505亿
前3季房企销售排行公布 房价较上半年小幅回调
崇明岛融入沪苏经济圈 房企布局上海"最后热土"
大房企圈钱“傍身” 非均衡融资驱动行业整合
30家大型房企新增"地储"逐月放量 多在二线城市
图片新闻:
中国三季度GDP增速达8.9% 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