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数据不透明致误解 建议由省市统一编制 三季度GDP或增9% -多晶硅等新兴产业被列入产能过剩黑名单 企业发展新能源为补贴 -证监会不干预创业板发行价 深交所设监察部 股指节后飙升逾10% -李克强:中国—东盟自贸区表明反对贸易保护决心 腾中购悍马尚疑 -成品油调价时间指向下月初 涨幅难确定 国际油价连涨8天创新高 -"抢地热"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土地价格稳步增长 70个城市楼价上扬 -住建部:住房改革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内蒙越狱犯切断狱警手指用指纹开门 抓捕细节 存管理漏洞 现场 -中国不满日本允许热比娅入境 否认将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坝 实录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首页>>贸易发展
五矿集团总裁:应推出铁矿石"中国首发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裁周中枢在“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表示,铁矿石供应方应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铁矿石首发价格。中国企业包括国资背景的企业在经营和投资等决策上都按照法律行事,是公开透明的,也是市场化运作的。

“中国价格”对各方都有利

在2009年铁矿石谈判无疾而终后,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被提上日程。周中枢认为,铁矿石定价问题数年来一直令人困扰,需求方与供给方似乎成了对立关系,这不利于国际矿业合作。

他指出,即将开始的新一轮谈判,铁矿石的主要供应方应考虑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铁矿石首发价格。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市场,并且这一市场仍在快速增长,其立场和主张理应受到尊重,不应该简单地用其他市场的首发价格压迫中方接纳。在中国市场首先达成年度供货协议,形成“中国价格”,对各方都有利,也更令人信服。

此外,铁矿石定价时也应顾及下游产品的出厂价格。他认为,铁矿石价格直接关系到钢铁产品的成本和出厂价格,过高的铁矿石价格将会压缩钢厂的盈利空间甚至造成钢厂亏损。实际上,今年以来中国钢厂亏损的不在少数,这些亏损也确实与买进的铁矿石价格太高有关。中国钢企的亏本经营势必将影响国际铁矿石的整体需求。

同时他认为,铁矿石价格经历单边上涨行情之后,势必会有大跌,连续大幅上涨既不可持续,又非常不理性。从稳定市场的角度看,涨跌幅应以控制在一定限度内为佳。

国企投资与政治无关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尽管全球投资并购总额减少了30%,但国际矿业领域的投资与并购却异常活跃。2008年,国际矿业投资并购逾20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热点。其中中国对外矿业投资达到58.2亿美元,同比增长43%。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对澳洲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矿业投资达97亿美元。这充分表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经从矿业资本输入国,转变为矿业资本输出国。

而正是中国的投资引发了国际上关于“中国威胁论”的论调。

对此,周中枢表示,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是商业化运作。很多人把中国国有控股的企业看作国有企业,进而错把国有企业与政治和政府直接联系起来。实际上,所谓国有企业,绝大部分已经实行了股份制并且在国内外上市,股权已经多元化了,主营业务和利润也主要在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有企业了。另外,它们在经营和投资等决策上都按照法律行事,是公开透明的,也是市场化运作的,与政治根本扯不上什么关系。(李若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逾3亿吨 告别卖方市场
中钢协称铁矿石合同或签半年 结算时间按中国规矩
铁矿石30%涨价难获支持 产能严重过剩不容忽视
进口铁矿石库存过亿吨 中钢协称市场秩序混乱 谈判争取中国模式
中钢协:铁矿石谈判争取中国模式(附主要内容)
两拓合并销售设想告吹 专家:铁矿石价格上涨20%
9月铁矿石进口再创天量 钢材出口连续4个月回升
图片新闻: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