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数据不透明致误解 建议由省市统一编制 三季度GDP或增9% -多晶硅等新兴产业被列入产能过剩黑名单 企业发展新能源为补贴 -证监会不干预创业板发行价 深交所设监察部 股指节后飙升逾10% -李克强:中国—东盟自贸区表明反对贸易保护决心 腾中购悍马尚疑 -成品油调价时间指向下月初 涨幅难确定 国际油价连涨8天创新高 -"抢地热"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土地价格稳步增长 70个城市楼价上扬 -住建部:住房改革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内蒙越狱犯切断狱警手指用指纹开门 抓捕细节 存管理漏洞 现场 -中国不满日本允许热比娅入境 否认将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坝 实录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首页>>工程项目
广深港高铁料造价537亿 年底动工将创逾万职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于今年底动工,2015年至2016年通车。港府评估最新工程造价达537亿元,但未来50年除可带来870亿元节省时间的经济效益外,还会带来额外10%旅客访港,估计2016年在港消费30亿元,2031年更达到60亿元。

港府透露,高铁票价有竞争力,前往广州的票价只须180元,较当前直通火车票价约200元便宜,日后将会调整直通车班次,以改善现有的东铁服务。另外,高铁建造高峰期内预料可创造1.1万个就业机会,项目完成后,高铁联同相关业务另聘用约1万人。

港府早年评估高铁铁路造价354亿元,另加附近配套设施41亿元,总工程费达395亿元,但随着物料价格上涨,隧道直径标准亦从7.5米改作8.15米、原订途经深水桋走线因断层问题而改经大角咀、西九龙总站增加1层,并配合上盖2至3幢商厦的地基发展,使工程造价增至537亿元,另加115亿元非铁路工程,总费用增至652亿元。

每公里20亿平过英法隧道

面对高铁工程造价急升,港府指同样采用高铁行驶的英法隧道,计及通胀每公里造价达38亿元,但香港高铁每公里造价只是20亿元,反映香港高铁并非特别昂贵。

港府预期2016年会有99000跨境旅客人次使用高铁,在制订票价时已参考其他交通工具票价及距离等因素,前往广州的高铁票价初步订于180元,较直通火车190元至210元便宜。港府预期直通火车当前每日载客9000人次,将减至2016年的5200人次,日后更会每年下跌约6.6%,港府会因此减少直通车班次,以改善东铁服务。

直达16城市免港边缘化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20日会见传媒时称,有关项目已讨论近10年,强调香港有必要与国家高速铁路网接上,乘客可以从西九龙直达16个主要城市,实现高铁全国通和一小时生活圈。现在是“坐言起行”的时候,不应议而不决,免得香港被边缘化。

高铁投入服务的初期,每日分别有90对和24对列车来回深圳和广州,即平均每15分钟便会有列车开往深圳,30分钟便有列车开往广州。高铁每日将有24对列车到达全国15个城市,并逐步增至每日33对列车到达16个城市。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政府会以“服务经营权模式”把高铁租予港铁经营,料日常票务及非票务收益足以应付日常营运需要,毋须港府注资,而港铁在50年租赁期须向港府缴付281亿元的租金。发言人续称,配合与地方接连的安排,西九龙总站会有隧道接连港铁柯士甸站,并有天桥前往附近各区。

民建联自由党料支持拨款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孙启烈表示,项目具有重要策略性意义,长远为香港带来经济效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与物料枢纽及旅游热点的位置。民建联及自由党均表示,理解近年建造成本大幅提高,令到高铁的造价上升,若港府有合理解释,都会支持拨款。但民主党认为,高铁的建造费比原先预计的300多亿元高出甚多,质疑是否与走线设计及赔偿有关,要深入研究政府提供的理据,才决定是否支持拨款。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料造价540亿 直通内地16城市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造价暂未确定 或有下调空间
广深港高铁欲赶在年底动工 收地赔偿金大幅提高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现大量文物 有石器时代石锄
广深港高铁最快在年底动工兴建 力争2014年通车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有望年底前上马 四年后将通车
广深港高铁福田地下站动工 24分钟可到港西九站
图片新闻: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