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数据不透明致误解 建议由省市统一编制 三季度GDP或增9% -多晶硅等新兴产业被列入产能过剩黑名单 企业发展新能源为补贴 -证监会不干预创业板发行价 深交所设监察部 股指节后飙升逾10% -李克强:中国—东盟自贸区表明反对贸易保护决心 腾中购悍马尚疑 -成品油调价时间指向下月初 涨幅难确定 国际油价连涨8天创新高 -"抢地热"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土地价格稳步增长 70个城市楼价上扬 -住建部:住房改革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内蒙越狱犯切断狱警手指用指纹开门 抓捕细节 存管理漏洞 现场 -中国不满日本允许热比娅入境 否认将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坝 实录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首页>>贸易发展
外需萎缩制约电子信息业 出口下降致行业负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国际经济衰退的剧变,外需萎缩仍然是制约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赵波在以“变局思变,企业计算重装出发”为主题的第二届联想商用技术发展论坛上指出,今年以来,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我国经济发展遭遇巨大挑战。尤其是作为近十几年来发展速度快、产业规模大、出口量高的电子信息产业来说面临的危机和挑战更加巨大。

据统计,今年1到8月份,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长1.3%,电子产品出口2672亿美元,同比下降21%。微型计算机生产1.05亿台,同比增长了16.25%,其中笔记本电脑生产8810万台,同比增加32.4%,服务器生产121万台,同比下降了1%。打印机生产1949万台,同比下降19.6%。彩电生产6075万台,同比增长了4.1%。手机生产了3.7亿台,总体下降了3.2%。

“电子信息制造业成为下滑最明显的工业行业,一方面反映了产业总体转型的趋势,另一方面也凸显了深层次问题。其中,出口下降是导致全行业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比重高、外资比重高的特征非常突出。 ”赵波指出,出口占全行业的60%左右,外资收入占75%左右,而且外资收入中的出口比重更高。其中有70%左右的产品出口到欧美市场。这种产业特征导致了国内产业受国际市场的影响非常大。

联想在本届论坛上展示了旨在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更多的商业价值的整体产品组合和先进的在线管理解决方案。对于中小企业最敏感的成本,联想通过与上游产品和技术提供商合作,免费为用户搭建了一个涵盖众多应用的技术平台,以节约用户的财务成本和学习成本。而联想扬天提供的在线管理解决方案,不仅能够帮助中小企业用户有效降低成本,还可以帮助用户提升效率。( 崔烨)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电子信息制造业亏损企业上升 利润总额降21.5%
电子信息制造业利润降4成 工信部提示行业风险
电子信息业明年趋势乐观 四季度将成拐点
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3月转跌 出口额降27.3%
电子信息业利好频出 市场参与激情爆棚
电子信息振兴计划出台 手机企业业绩未转好
第三届中国·杭州电子信息博览会将于九月举办
三重利好成电子信息板块走强催化剂
图片新闻: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