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住房改革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内蒙越狱犯切断狱警手指用指纹开门 抓捕细节 存管理漏洞 现场 -中国不满日本允许热比娅入境 否认将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坝 实录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中国将全力营救被劫船员 25人身份确认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首页>>房地产
“抢地热”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将造就新地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主家也没有余粮”?

“万科自2001年进入长春,开发了六个项目,手里已经没有地可开发了”,柴油机厂地块竞拍前,长春万科的一位人士说。“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不仅是长春众多开发商的真实状况,也是全国普遍现象。

据了解,长春市经营性土地出让面积近几年一直在下降。2006年出让面积730万平方米,2007年520万平方米,2008年226万平方米,2009年前三个季度共出让112万平方米。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44.8%,销售额增长73.4%,但是土地出让面积下降了22%,开工面积下降6%。“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上,老百姓买房子的热情远远高于开发商建房子的热情,呈现出房产热、地产冷的现象”,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一是前两年放地太多,开发商消化不良;二是2008年房地产市场的突然变化令开发对市场前景缺乏信心,纷纷加入等待和观望,放缓了拿地的步伐;三是政府有意控制土地出让节奏,为保证土地价格稳定减少了出让面积和频次。

“总体来说,需求大于供给是导致今年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顾云昌说,“就全国范围看,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是制约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突出问题。”

不过,在一些房企无地可用、无米下锅的同时,一些国企和上市企业“囤地”现象也层出不穷。潘石屹不久前放言,称上市房企土地储备的最高可开发年数高达151年。据克而瑞机构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的2009年三季度房企销售情况报告,截至9月底,中国前十大房企的平均土地储备面积高达3000万平方米。其中恒大、碧桂园以5100和4160万平方米位列第一和第二位。万科、保利则以2450和2350万平方米位列第九和第十位。业内人士指出,即使以恒大前三季度453万平方米的销售速度计算,要完成所有土地储备的全部销售变现,仍需近十年时间。

因此,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新一轮的“抢地热”,业界看法不一。有观点认为,“抢地热”有利于房企业增加土地储备,缓解楼市供应不足的紧张局面;也有观点认为,“抢地热”可能使一些房地产企业借机囤地。还有人担心,新一轮“抢地热”都会造就一批“新地王”,使本以高企的房价火上浇油。

稳定市场,避免过热或过冷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分析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未见底,出口状况未出现根本好转的宏观形势下,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仍然是明年实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他认为,房地产要达到保增长的目的,同时又能使过高房价得到抑制,加大供应仍是最优选择。

那么,在加大供应的同时,如何保证市场稳定,避免土地市场过热引发的种种矛盾和问题呢?

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朱亚福认为,稳定房地产市场,避免过冷或过热,关键要科学决策,控制好土地供应闸门。2006-2007年,长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过热苗头,长春市增加了土地供应量,2年内成交经营性用地1250万平方米,迅速释放了土地市场的刚性需求和拿地欲望。2008年土地市场遇冷后,长春市开始减少土地供应量,稳定市场和交易价格。在全国大部分城市房价大幅下挫的情况下,长春的地价、房价依然保持了稳中有升,没有出现大量的土地闲置和资金沉淀。今年前三个季度,在市场徘徊不前的情况下,长春市采取减小土地出让规模、提高挂牌出让比例、降低成交价款首付比例等措施,使土地市场逐步回暖。根据目前房地产市场供略小于求的实际,长春市土地市场将在四季度有一个集中放量。

长春房地产资深人士顾永超认为,公开透明、提升土地供求双方的信息交流和互动水平有助缓解开发商的“土地恐慌”,避免市场过热。上海市此次“预公告”的40块住宅用地以前所未有的“打包”形式亮相,增加了信息透明度。以往“招拍挂”样式出让土地,大多是在公告出来后开发商才知晓土地底价,而在这次“预公告”中,上海市规土部门对大多数地块的出让价格都作了预测,这样可以较为合理地引导开发商在竞买过程中的市场预期,防止不理性竞价行为出现。

顾永超还指出,在扩大供应的同时,必须打击“囤地”行为。不久前,国土资源部门连续发文,表示要严厉打击囤地行为,并要求地方政府要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切实预防和防止未批即用、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等现象的发生。事实上,在打击“囤地”方面,国家近几年早就三令五申,出台过多个相关规定,但在各地的实施过程中,这些规定并没有认真执行。这次打击“囤地”行为,在重申规则之外,必须要加大政策法律的执行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执法主体的监管力度。顾永超说,只有把打击“囤地”落到实处,才能抓住土地市场调控的“七寸”。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一线城市地产商重现"抢地" 警惕地产泡沫重来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抢地"再度上演
品牌房企土地储备量翻倍 全国抢地路线各有不同
开发商疯狂抢地 二线城市诞生中国新“地王”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组图:呼和浩特越狱逃犯抓捕现场回放
更多 >>